辩一辩
在职人员社保卡定点医院是否应允许自主更改?

应该,由本人自主变更医疗定点机构,不仅节省管理部门办公人力,还给持卡人就诊提供便利。

不应该,由单位统一收集办理变更业务,减少持卡人变更频率,减少管理部门办公重复率。

1652
1、是职工有全力自主选择,自主修改。2、网络时代,系统应该支持自助修改。3、单位其实也愿意职工自助修改,减少单位工作量。
为什么不能自己改呢?变更频率完全可控,对于计算机来讲就是多条判断!现在每次要办都要本人亲自去跑!排队!路上时间!都非常麻烦。本来就是让自己选择,还增加一道人为手续太麻烦了!
社保卡定点医院属于方便就医,距离就近原则,属于看病的“刚需”,不涉及到其他关联利益方,需要变更的经过单位上报变更增加了变更成本,浪费社会资源,出于便利可适当让社保卡持卡人方便自己变更,
希望可以通过网络方式每年提供三次资助变更医疗定点机构的机会。本人由于年轻,去医院次数较少,对周边医院也不太熟悉。有时候发现周边有较好地二级医院,但是由于只能在规定时间单位统一办理,没法及时变更定点医疗机构,被迫去更难挂号的三甲医院进行治疗。而且更改定点医院并不会增加管理部门工作量,医保关系在社区的人员可随时进行定点医疗变更,而在职人员实际变更需求也比较少,因此不通过单位统一变更影响并不大。
反方理由不充分,社保卡定点医院属于方便就医,距离就近原则,属于看病的“刚需”,不涉及到其他关联利益方,需要变更的经过单位上报变更增加了变更成本,浪费社会资源,出于便利可适当让社保卡持卡人方便自己变更,比如自己变更一年可以变更2-3次,又方便持卡人又有效节约社会成本,方便政府也方便百姓,更符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医疗定点医院自主变更方便民生,给持卡人提供便利。至于变更频率,首先选择的肯定是自己方便的医院,有5家呢,怎么也够了,一般人都不会变来变去。如果变的话肯定是有需要才会去变,比如搬家,比如生病需要去的专科医院,这种情况,单位同意变更也是要变的,不会影响大家因为是统一变就不去变了?所以频率基本也不会受影响。
自主变更利大于弊,持卡人可随时随地自助变更,节省成本,方便灵活。单位统一变更并不能有效减少变更频率,反而无形中增加了单位的管理成本。
应该允许自主更改,更好的体现以人为本,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当前的单位,已经不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概念了!单位的人员流动频繁,每个人只对上级负责,而对平级或下级没有责任观念,所以在办理别人的“定点医疗机构变更”及其他目前仍由单位办理的个人利益相关的事情时,推诿、犯错、误报是经常的,给受益人造成很多节外生枝的困扰!个人相关的事情,还是把登记、注册、变更等事项的权利还给个人吧!互联网技术已经很发达,个人上传信息、更改信息、政府查询真实性已很方便了。
我现在就遇到这个问题,之前的人事没有写全我要的定点医院,知识告诉我没事后期可以改,当时也没多想,结果现在到要用了,发现我要去的医院不是我的定点医院,还要联系公司去做变更,如果个人开通更改权限且多久内只能更改一次,自己登陆社保网站就可以更改了。
我认为应该由本人自主变更医疗定点机构。因为存在单位不作为的情况;还有不在单位上班了的情况。 但是也要完善审核力度,防止被个人利用制度和规则的漏洞。
应该。社保卡定点医院是我国社保福利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公民往往基于自身及家人身体情况选择相应的社保卡定点医院。但因身体状况的变化急于变更其他相应更为专业或便利的医院就诊,十分常见。如通过单位人力操作,不仅增加职工与人力的沟通成本,且降低变更效率。因现在网络化普及,可在网站中增设社保卡定点医院变更板块,由持卡人自行申请变更,更为便利。
应该允许自主更改,可以提高职工社保办事效率,更好体现为民服务宗旨。
加入我们的辩论吧,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