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一辩
您认为地铁是否需要划分“强冷区”和“弱冷区”?

有必要,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不同温度的车厢设置更加人性化,可以提升乘车体验。

没有必要,地铁只是通勤工具,划分区域意义不大,还会增加来往人流穿梭压力。

5267
很有必要,这反映了以人为本的初衷,更好地服务于市民。以前不觉得后来慢慢和周边的人接触深有体会,不同体质的人的体感温差会有很大的区别,男性偏热耐热,女性怕冷,同时还有很多老人怕冷。所以能区分冷热温度是最合适的方案。作为成年男性,以前坐地铁经常感觉到夏天温度不够低,一出一身汗。坚决支持这样人性化的服务!
没有必要划分,浪费社会资源,冷暖自知,人都是有趋利避害的本能的,如果连这点能力都需要别人提醒,那只能说明此人的监护人责任没有履行到位。 为老幼病残设置一些无障碍通道什么都可以理解,这个非常令人费解,设立的初衷是什么呢? 地铁如果真想改善服务,可以从设计换乘方式上改进,增加类似摆渡车的东西,为行动不便或行李多的旅客在换乘时代步;可以设置临时充电桩,可以设置饮水机,可以设置刷脸乘车,可以增加儿童孕妇休息区,都比这个有意义的多。
首先,选择车厢不现实,北京人流量大,区分车厢只会人工造成局部拥挤 再有,北京地铁制冷本身不够稳定,有的本身制冷就不够,再分出强冷弱冷,弱冷可能都要出汗了 同时,由于地铁存在人流量变化,根据车厢内乘客数量实际温度会有变化,那人多的时候弱冷可能就跟没有冷气差不多了,这时候怎么办? 温度应当根据当日的室外温度适当调整,避免温差太大,而不是区分弱冷强冷,大多数人感到舒适即可 对温度有不同要求,可自行准备衣物
没有必要。设置初衷肯定是好的,但是实际情况是高峰期地铁根本挤不上,挤上哪一节就是哪一节,会导致更多不适。而且年龄不同体质不同,强冷弱冷标准也不一样,多冷算强冷,多冷算弱冷,规定的强冷对于某些人来说可能也仅仅是若冷,规定的弱冷对于某些人来说可能就是强冷了。设置这样的车厢不仅是造成资源浪费,而且失去了原有的制定意义。
乘坐地铁就已经涉及到外出,外出肯定涉及到温差变化,体质弱的不应当把地铁作为提高的对象,而是要把自身装备作为提高对象,比如说衣服要多穿两件,根据温度及时穿拖。 这才是最智能的。 正所谓重口难调,地铁可以把温度满足所有人的需要吗?不可能。 所以还是 放在其他层面进行提高比较好。
没有必要,想法是好的,但是每天人流量太大,上班时候还得排队上车,到时候根本不会再去想弱冷区和强冷区,能上的去车就算不错了,如果划分,可能造成的结果就是因为着急上车,老人小孩上到强冷区,年轻人上到弱冷区,如果想要划分,只能是错过高峰期才会有点效果,有的线路每天都是人流量较大,所以实现划分的话效果不太大
冷热区分是刚需吗?显然不是!但凡有区别对待的地方,就不可避免争议的发生!公共交通首要保障什么?安全和效率,对吧?现有状态,安全有保障,效率并不够高,如果再划区分别对待,人流穿梭这一项就足以破坏现有的安全规则,并带来效率的更加低下,这是可以预见的事情,得不偿失!
没有必要,地铁本身就是公共出行工具,每个人乘坐的时间也是很短暂的,而且现在客流量那么大,每天冲冲忙忙的奔波着,谁有会有空余时间刻意的去找相应的车厢呢?只要能乘坐就差不多到达目的地就已经很方便了,公共设施并不是私有的,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大家自觉携带衣服不就可以了,觉得冷就带件小披衫,觉得热就把外套脱了,方便自己方便他人。
有必要,一是老年人、小朋友可能怕冷;二是如果感冒病了,还是弱冷环境相对舒适。虽然以上情况不多,但目前1-2节车厢已能满足需求。
每个人的体质和对温度的适应习惯不一样,而且此举基本不会增加地铁的运营成本,甚至有可能因为调高温度节约了用电,何乐而不为。
没有必要,地铁是交通工具,并不是自己家,如果要更舒服点是不是还要加个卧铺?地铁以交通即时性、准时率为先决条件,如果设置了强弱,下一步就会造成一方大面积人员拥堵,但是我想大部分人是不会去理会强弱区域的,能上车就不错了,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另外绝大部分人上地铁选乘哪节车厢是取决于门口排队的长短,正常思维是哪个门口人少就去哪个。
划分强弱冷车厢既是对乘车人的尊重,也是进一步规范乘车秩序的举措。 虽然在上下班高峰时间无暇顾及强弱冷车厢已经成为很多乘车人的习惯,但如果实行划分并逐步感受到划分的作用后,我相信这又是一种秩序的提升表现。体弱者必然不想在强冷车厢,而青壮年必然想享受劲爽清凉。这就是一种无形的划分,使人流有意识地区分区域和方向,并不是国人的秩序乱,而是还没有形成公众行为习惯,希望能有更多人体会到秩序下的相互尊重,体会到秩序下的效率提升。
有必要,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要求,针对不同的体质,服务不同的需求,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体现。
年龄太小或太大的人真受不了。建议地铁线路把空调温度调高一些,或者根据人流密集实时调控温度。
我认为有必要设置强冷区和弱冷区,但要在时间段上做些调整。当上下班高峰期时,应当将温度调节到大部分人觉得舒适的温度,其他时间可以分出强冷区和弱冷区,供有需要的乘客进行选择。
没有必要,首先地铁是短时间乘坐性,短时间内若冷强冷影响不是很大,早晚高峰能挤上去就很不错了,划分虽意在体现人性化,实则用处不大,反观乘客进出地铁口以及站台候车位置基本是固定的区域位置,所以划分了强冷区若冷区之后反而对于很多人来说增加了不便性,尤其夏天早晚高峰若冷区反而会燥热出汗,乘坐体验变差。
购物商场、图书馆、医院这些公共场所都没有强冷区弱冷区之分,这说明空调调到大多数人感到舒适的温度并不困难,分了两个区反而会造成人流压力影响通勤
地铁是临时的交通工具,在其时间是有限的。北京的地铁高峰期目前又是非常拥堵。划分温度区域虽然能满足个体的需求,但从整体看又会带来新的问题与困扰。
我觉得有必要,区分强冷弱冷是轨道交通运营以人为本的体现,可以满足不同的乘客对温度的需求,还有利于节能减排,应该推行。
我认为有必要区分强冷区弱冷区。有几次坐地铁穿的短裤背心,空调吹的我浑身哆嗦,下了地铁到常温区域不停打喷嚏,如果此时可以选择去弱冷区就可以好受一些。夏季老人和孩子妇女可以选择去弱冷区,保护身体健康。弱冷区同时可以节能减排。
有必要,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老人孩子、病人对温度较为敏感,众口难调。还是需要人性化的服务。
这一点,我支持反方。在大流量公共交通系统追求舒适度、提倡个性化人权确为不妥,如果施行,势必会造成交通压力,导致时间和资源浪费。万事万物,无一能满足全部,十全十美。
与其设置这种温度区域,为什么不先设立女性车厢,老年人车厢,商务车厢?哪一个都比这个的实际意义更高更人性化更有价值。
不是应该划分强冷区和弱冷区,而是强冷区根本没有必要。有些线路上的空调开的太冷了,比如9号线,进去都得穿个外套。我还算30多岁的青壮年,年龄太小或太大的人真受不了。建议地铁线路把空调温度调高一些,或者根据人流密集实时调控温度。
1.地铁空调温度调到大多数人需要的温度即可,个人可以根据自己感觉自行增减衣服。 2.现阶段,与满足地铁运力相比,“强冷区”“弱冷区”的矛盾更远,应在充分满足地铁运力基础上再讨论是否要区分强与弱 3.从中医角度来说,强冷可能会对身体健康有所影响。 综合以上观点,个人认为目前没有必要分强弱冷区。
没有必要,地铁是通勤工具,就当下人流来看,即使划分了也不会起到太大作用
确实没必要,早高峰的时候能坐上车就不错了,还能让怕热的乘客都往强冷区去挤着上车?重点应该想着怎么合理安排乘车。
有必要,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要求,服务更人性化。
年龄不同体质不同,对于温度有不同的要求,划分“强冷区”和“弱冷区”是地铁服务进步的象征。
引导社会人群行为规范,需要很长的时间培养及资金支持,目前为止就得能抢到上车已经很难了,没精力区分强冷区和如冷区。我觉得把精力放在大家有共识的事情上更有意义。
我觉得没必要,尽可能调整到最适合大多数人的温度就好了,即使划分“强冷区”和“弱冷区”也并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麻烦。
加入我们的辩论吧,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