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25 09:28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审计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首都之窗-北京审计”网站(http://www.bjab.gov.cn)下载。由于篇幅有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菜户营街甲2号;邮编:100054;电话:010-63358020;电子邮箱:gksq@bjab.gov.cn)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方式,关注舆情民意,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工作,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逐步增强。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依法、规范和有序进行。

  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协调、决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并专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接待服务场所,由专人负责接待依申请公开工作,为申请人咨询及查询有关事项提供便利。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各项工作均顺利开展。

  为贯彻落实《条例》,我局几经修改,制定了《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等15项制度。2011年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组织党组(扩大)会和局长办公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李颖津局长在全市审计工作会上安排部署2011年要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对部分市级部门(单位)201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进行公告,促进政府行为的规范和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

  (二)健全制度,完善相关配套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以及相关办法。2011年我局依据北京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北京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暂行办法(试行)》、《北京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以及《北京市审计局局务公开工作制度(试行)》等制度,为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首次公开部分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进一步发挥政府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2011年,我局向社会公开了31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的201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以及我局自身的预算执行情况检查报告。此次公开是我局建局以来首次公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走在全国地方审计机关的前列。此做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既满足了公众知情权,又提高了审计监督效能,对于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在促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尤其是促进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二)深化规范执行力度,确保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有效运行。

  根据审计工作形成政府信息的特点,我局将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四类信息和向社会公告的审计结果以及年度审计工作情况等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将具有法律效力的审计文书和规定体式的行政文书等列为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据《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实施细则(试行)》,在公文形成的同时,相关责任处室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等,确保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和安全。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27%;规划计划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27%;业务动态4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5.45%。

  (三)积极尝试审计过程公开,对重点审计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围绕年度审计工作重点和百姓关注的重要审计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及时和主动对外发布北京市对口支援什邡市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和4个国外贷援款公证审计项目的进展及结果。

  (四)加快审计结果公开的步伐,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

  1。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工作。2011年,我局共发布审计结果公告35个,其中什邡震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2个,国外贷援款项目公证审计结果公告1个,市级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31个,我局自身检查报告1个。

  2。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做好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开工作。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财政预算公开的精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积极落实,思路明确,坚决做好我局财政预算、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的公开工作。2011年8月15日,我局通过网站完成“三公经费”及财政预算、决算的公开。

  3。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我市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工作。2011年7月21日我局在首都之窗举行在线访谈专题节目,解读了《北京市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办法》。由市审计局副局长王笑君、经济责任审计处处长裴英等在线回答网友提出的有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问题。通过访谈,网友全面了解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意义及内容,有效规范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

  (五)主动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在“首都之窗-北京审计”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将我局形成的行政规范性等文件的正式文本向北京市档案馆、首都图书馆、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大厅移送纸质文本;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接待室放置了一台电子触摸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

  2011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4件,其中:电子申请2件,邮寄申请2件。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公开我局“三公经费”、北京市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情况等诸多方面。我局按照《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试行)》和《北京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流程操作,依法对申请事项作出书面答复。申请人对申请结果未提出异议,申请信息公开满意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2011年,我局共收到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按期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信息不存在”的2件;“政府信息答复”的1件。

  (三)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2011年,我局依申请公开收费0元。

  (四)依申请公开咨询情况。

  2011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有27件。其中:现场咨询9件,占咨询总数的33.33%;电话咨询18件,占咨询总数的66.67%。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1年,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总结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有两个方面的不足:一是网站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对接工作建设尚需完成;二是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为认真落实《条例》要求,不断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2012年,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长效机制。

  2012年,我局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运行管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内部衔接到位,风险控制到位,公开内容到位,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信息公开体系,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

  2012年,我局将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努力完成网站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对接工作。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和首都之窗对系统管理建设的要求,2012年,我局计划推动网站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的对接工作,畅通公开渠道,更好更快地发布信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