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工作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25 09:16    来源:北京市金融工作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槐柏树街2号市府大楼2号楼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邮编:100053;电话010-88011512;电子邮箱:bgs@bjjrj。gov。cn)

  一、概述

  2011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作为负责促进本市金融发展、金融服务和金融市场建设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我局成立两年多来,积极建立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指导和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局长王红同志共同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局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人事处组成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协调工作,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同时,依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相关文件精神,制订并逐步完善了《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新闻发言人制度》,加紧制定金融局政务微博方案,为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稳步推进,有效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2011年,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认真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我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原则、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具体要求、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等,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一是坚持信息公开依法公开、真实公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与加强廉政建设相结合,与信息公开建设和政务公开相结合。二是严格遵守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信息公开前,形成了由工作人员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由处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后,方能进行网上公开的审批程序,确保了所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三是强化保密意识,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根据《条例》,坚持应公开的信息全面公开,同时严禁将触及单位机密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对外公开,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2011年我局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的使用、移送登记及数据报送工作等基础性工作,并及时更新单位概况、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及领导信息等内容,通过“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意识,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我局通过研究制定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分类表,细化我局作为市政府直属机构的依申请公开信息内容分类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同时,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我局进一步修订完善《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并制定市金融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使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四)建设完善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务门户网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务门户网站自2010年10月26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成为全局发布信息、公开政务和为公众提供在线服务的窗口,是公众了解市金融局职能职责及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渠道。网站结合机构职能和首都金融业发展情况,着眼于全局业务和群众需求,进一步提高了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有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1年,市金融局政务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遵循“信息透明,政务公开”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和行政审批事项等内容,同时公开审批事项的审批依据、条件要求、办理程序、所需材料和办理时限等信息,有效保障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提高我局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全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精神,和《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切实加强日常工作检查监督,确保对外服务电话及当面受理、咨询接待渠道的畅通。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8.18%;法规文件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7.27%;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5.45%;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0.00%;业务动态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10%。

  截至2011年底,我局政务网站共加载政府信息及其他各类信息共计105条。

  2011年,我局不断丰富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其他网络媒体等形式发布政府信息及各类新闻312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我局办理了首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李劲松申请公开“三公消费具体开支详情”。根据《条例》的说明,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本局通过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告知书和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对其申请进行了妥善答复。

  本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的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执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印发的《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

  四、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我局2011年度未接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及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信息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还需加强,相关业务工作也需加强培训。

  2012年,我局将针对以上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提高思想认识,规范业务流程;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质量关;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