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25 09:06    来源: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西站地区管委会)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1年西站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信息化工作从办公室分离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增加办公室技术力量,还由一名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专门设立了1个负责信息申请受理点——接待室(副主任办公室)。截至2011年底,西站地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在市政府公开办的指导下,西站地区管委会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工作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本制度建设,做到了基础扎实,运行稳定。(具体工作可参见本报告以下内容)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由于西站地区管委会的职责主要是综合协调管理,功能是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综合协调,应急处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信息除了机构职能外,其余都是工作计划类、业务动态类信息,没有政策、法规类信息。基本不具备需要依申请公开类的信息。西站地区管委会2011年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西站地区管委会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受理点、政府信息公开栏、新闻发布会等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无依申请公开要求、无行政复议等情况。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共3人,无专职人员。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1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1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1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1年,西站地区管委会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00余人次。全部是电话咨询,主要涉及铁路运营方面的信息,虽然不属于地方,但是我们都热情回答。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西站地区管委会的任务和职责为负责组织协调西站地区的管理工作,在具体职能的落实上,主要以协调服务和管理监督主,无法制定法规性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信息还有待研究,所以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与市和相关职能部、门区县政府有较大的区别。二是缺乏专职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任务量大、政策性强、时效性强、工作细致程度高的专项系统工作,应该有专职人员专门负责。管委会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但一直都是兼职从事此项工作,影响工作开展的深度;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主动联系的力度有待加强,主动取得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还不够。四是对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后可能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不够,如依申请公开。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通过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及市政府各委办局的沟通联系,虚心学习,加大工作力度等方式努力做好工作。

  (二)明年重点工作:一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如关于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问题,由于管委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主要职能为协调管理和服务,所以涉及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目前还没有,待我们今后进一步研究摸索和学习借鉴。二是进一步规范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准确。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人力、物力等投入,尤其是培训工作。四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中难点问题的解决(如依申请公开工作涉及的各个方面,出现的新问题)。五是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要加强研究和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体现政府信息为民服务的功能。我们要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全面推进和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到以公开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提高机关的办事效率、办事质量、办事能力,为社会和谐做出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