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25 09:59    来源:西城区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及北京市西城区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公众可在西城区政府网站(http://www.bjxch.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二龙路27号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10-88064305)。

  一、概述

  2011年,西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服务立区、金融强区、文化兴区”发展战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统一规范的工作机制,在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运行平稳、成效良好态势。

  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92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3件,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26件,行政诉讼36件,全区共有专职工作人员4人,兼职工作人员150名,建立区级、街道级以及社区级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共42个。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1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9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8.59%;法规文件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10.65%;规划计划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7.49%;行政职责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43.86%;业务动态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29.41%。

  (二)公开查阅场所

  全区共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42个,其中区级查阅中心6个,街道级公共服务大厅15个,社区级图书馆21个。西城区在努力完善查阅中心各项软硬件的同时,着力推进基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建设,形成了全区统一规范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所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均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主动公开信息的咨询、查询服务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1年,全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3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72件。

  其中,当面申请261件,占总数的83.39%,同上年相比,增加127件;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2件,占总数的0.64%,同上年相比,减少5件;以信函形式申请50件,占总数的15.97%,同上年相比增加5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3.57%是规划计划类信息,96.43%是行政职能类信息。主要涉及城市建设、拆迁许可及前置审批手续、房屋权属、登记信息等。

  (二)答复情况

  在受理的313件申请中结转到2012年度12件,已答复的301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44件,占总数的14.62%;

  “同意部分公开”的5件,占总数1.67%;

  “不予公开”的171件,占总数56.81%;

  “信息不存在”的27件,占总数的8.97%;

  “非本单位掌握”的36件,占总数的11.96%;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2件,占总数的3.99%;

  “已主动公开”的3件,占总数的0.99%;

  “非政府信息”的3件,占总数的0.99%。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150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1年全区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50.8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1年全区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费用共计77.9元。

  五、咨询情况

  2011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716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222人次,占总数的31.01%;电话咨询4923人次,占总数的68.70%,网上咨询20件,占总数的0.29%。全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58060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26件,受理26件,办结22件,受理率为100%,办结率为84.62%。在办结的22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0件,撤诉2件。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36件,裁定驳回34件,撤诉1件,未办结1件。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区委、区政府的严格要求,与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知情权、参与权的期望要求,特别是与建设新西城战略目标的要求,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主要表现为一是各部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主动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2年我们将继续重点完善体制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按照全市的要求,密切配合区财政局,做好财政预决算的公开工作;二是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深化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公众参与,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三是整合资源,加强网站建设;四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探索和研究,结合工作实践进一步学习、研究,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