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25 09:48    来源:怀柔区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2011年度怀柔区各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数据统计表、示意图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怀柔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bjhr.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怀柔区开放路33号北京市怀柔区行政许可管理协调办公室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厅;邮编:101400;联系电话:010-69687717;传真:010-69687546;电子邮箱:zfgkb@bjhr.gov.cn)。

  一、概述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是未来规划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区围绕大局和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机制建设,加强公开力度,强化服务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推动和落实在促进全区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落实机制制度,推进公开工作。

  全区机制建设完善,制度健全。在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下,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深入开展了指南更新、年报编制、舆情搜集、系统推广、数据报送、文件移送、教育培训、检查考核、课题研究、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各项工作,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加强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渠道。

  为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全区进一步加强了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公开了舆论热切关注的2011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等。在采取政府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开途径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为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更加醒目,政府网站进行了改版;为方便公众查阅信息,区级图书馆增设了电子读报机;为及时发布政府信息,部分单位设置了电子滚动屏。

  (三)强化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

  为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不断完善咨询接待和依申请受理工作,全区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阅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接待咨询、查阅及申请的服务水平。为掌握公众对咨询接待场所服务质量的评价,在政府信息公开厅摆放了《满意度评价表》,进一步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力度,以便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四)提升人员素质,增强业务水平。

  为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年初即研究确定了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方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出台后,聘请知名专家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讲解。通过北京干部教育网在线学习功能,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课程作为全区公务员的选修课,列入2011年培训内容,进一步丰富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提高了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条至第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在全区各公开单位完成信息清理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查找信息清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逐步规范。按照《条例》第15条规定,通过政府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在工作中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强化咨询查阅服务,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一)主要公开渠道。

  自《条例》施行以来,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全区通过“怀柔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1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31条,占总数的12.0%;法规文件类信息2482条,占总数的19.5%;规划计划类信息498条,占总数的3.9%;行政职责类信息961条,占总数的7.6%;业务动态类信息7246条,占总数的57.0%。

  (二)公共查阅场所。

  目前全区共设立对外接待咨询查阅场所62个,全年接待公众咨询、查阅8800人次,内容涉及证件办理、社会保险、节能减排、农业政策、产业扶持、保障性住房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全区各公开单位依法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1年,全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本着严格依法、热情规范、积极稳妥的原则,规范办理各类申请。

  (一)申请情况。

  2011年,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涉及内容21项,均为公民个人申请。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9件。所需政府信息的用途分别为:科研用途1件,自身生产生活用途3件,其他用途6件。

  (二)答复情况。

  到期已答复申请9件,涉及内容19项。对申请人提出的各项申请,各公开单位均按照相关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其中,主动公开1项,占总数的5.26%;同意公开6项,占总数的31.58%;信息不存在4项,占总数的21.0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8项,占总数的42.11%。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尚在办理中1件,涉及内容2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施行后,全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标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2011年度全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0元。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1年,全区出现了首例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和首例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

  (一)行政复议。2011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已做出维持决定。

  (二)行政诉讼。2011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原告已撤诉。

  (三)举报。2011年,全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怀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要求全面展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需要进一步拓展。

  201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专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公开工作;三是注重工作宣传,强化服务意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