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履行法定公开义务,加强工作规范,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升。

  (一)持续加强组织领导

  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设,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修订《市政府外办(市政府港澳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经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实施,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程序。

  (二)持续深化主动公开

  一是强化重点履职事项公开,在我办网站及时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并按季度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人员招考事项及录用结果等信息。

  二是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做好信息专题公开,我办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这五年”专题,开设“国际组织在北京”“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专栏,充分展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成就。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精准服务,通过我办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中英双语疫情防控信息、邀请函申办相关信息和办理提示,多语种发布最新签证政策,确保政策调整宣介到位,积极为全市复工复产营造更加便利、更加友善的政策环境。

  (三)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

  年度收到5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依规按时限办理完毕,未收取任何费用,未出现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市政府外办政务公开全清单》,在我办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确保受理渠道畅通。

  (四)持续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设“政策”栏目,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二是强化意见征集服务。通过意见征集、互动平台等加强沟通互动,在我办网站公开征集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聘用中国雇员的管理规定》内容和实施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开展“2022年北京领保大讲堂系列活动”、“什么是您心目中的‘北京·国际范儿’”、“2022年市政府外办官网用户满意度”问卷调查,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增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

  三是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严格履行对外联系电话监管职责,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优化咨询互动平台,升级互动平台新版“智能问答”页面,全面落实“简单咨询留言1个工作日答复”制度,及时回复互动留言156条。

  (五)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每季度发布我办网站自查报告,及时转载相关重点信息,适老化和无障碍技术措施设置到位,全年发布信息1460篇,总阅读量30余万次。用好“北京外事”政务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成就和首都对外工作,全年推送信息276篇,总阅读量35万余次。

  (六)持续加强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各项程序,强化风险防范。举办新入办干部培训,培训讲解政务公开政策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解读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距离转向“企业群众需要”的工作视角、“公开即服务”的目标导向仍有差距。

  改进情况:一是加强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强化政策解读规范性;二是修订《市政府外办(市政府港澳办)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健全制度机制,加强培训解读,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聚焦企业群众关切,强化惠企政策推送,加强邀请函申办、签证政策等信息发布,不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b.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