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我委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重点领域,履行法定职责,深化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全委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是聚焦政策落实,主动公开覆盖面持续拓展。动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报、目录和主动公开全清单,及时发布机构基本信息、人事招考、政府采购、法治政府建设等事项,主动公开政务服务保障、地区安全稳定、综合秩序治理、环境品质提升、极端天气应对等工作信息,按季度公开所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专题公示天安门地区执法信息,定期更新委本级和委属单位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年度中介服务事项全部在市级交易平台进行公开采购。

  二是聚焦公共服务,重要服务解读质效持续提升。主动发布有关天安门地区疫情防控、参观预约措施调整、广场预约参观留念证书上线等通知公告,并通过微信、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宣传。及时发布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地区参观提示,用好主流新闻媒体平台,提升重大节日服务保障措施宣传效果。主动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发布预约平台图文操作指南,在交通枢纽及公共交通显示屏发布提示信息,在市内各类住宿场所提前告知等途径,持续提升天安门广场预约参观措施知晓率。

  三是聚焦规范精准,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持续优化。畅通完善申请渠道,全面规范接收流程,明确专人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严谨细致办理回复,相关申请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时限和法定答复方式依法依规予以答复,及时满足公众政府信息个性化需求。

  四是聚焦优质高效,政府信息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完善。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等机制,持续优化信息审批流程。固化会议开放机制,积极邀请驻区单位、利益相关方参加地区重要活动和重大节日服务保障措施的研究制定,提升服务措施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五是聚焦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全链条服务成效彰显。加强委门户网站功能建设,优化相关栏目页面,增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天安门建筑沿革”等5个专栏。持续加强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网站互动栏目和对外联系电话为主体的立体化政务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分析研判咨询热点,动态完善应答口径。实时监测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动态,定期开展自查,确保运行稳定。

  六是聚焦顶层设计,组织监督保障水平持续加强。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研究推进重点工作,将公开质效纳入委内绩效管理体系,推动措施落地、提质增效。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持续提升信息公开队伍履职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二是需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三是需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服务能力。

  改进情况:一是坚持首善标准,紧盯重点领域,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增强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相关条款适用标准的把握,做到准确灵活运用。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提升平台智能化水平,强化主动服务,落实精准服务,拓展多样服务,助力天安门地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委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做好地区管理服务工作,无行政许可权和行政确认权,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9〕23号)规定,无制定规范性文件权限。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天安门地区分局为我委下属单位,依法履行其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委2022年未发生应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网址为http://tam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