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民族宗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持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组织领导方面

  办公室是市民族宗教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处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加强各处室联系配合,共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合法性审查、风险研判工作。

  (二)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740条,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22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168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使用6条,招标采购信息8条,解读及回应信息共计142条,其他类信息394条。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相关处室各尽其责,依规办文,未发现存在落实不到位造成失泄密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按要求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累计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合计6件,已全部按期限答复办结,办结率100%。未因办理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时修订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增加政务新媒体的账号名称、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具体地址、政府公报查阅链接等。

  (四)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按照各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及时公开财政预算、规范性文件等信息,配合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做好重点政策解读,将“从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审批”事项在“北京市政务服务网”上线,对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及时予以公布,实现全程“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2022年公开的政策文件内容涉及废止相关文件较为敏感,进一步完善解读材料审核把关机制,确保决策背景、依据等要素客观、准确。同时每季度认真落实网站内容自查,及时修订发布内容。

  (五)平台建设方面

  强化网站政策咨询互动功能,用好简单咨询一日办理,提高政策咨询互动回应质量。完成网站IPv6改造、适老化改造,内容页面提供微信以及二维码分享推荐功能,编制政策文件目录索引、增加政策文件查询功能。监督指导第三方运维人员做好网站主要页面、栏目的更新维护,经自查,未发现存在安全、泄密事故、严重表述错误、断错链等问题。做好政务新媒体“北京民宗”日常更新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和原创信息发布。经自查,未发现存在安全、泄密事故、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六)教育培训及监督保障方面

  积极配合全市统一培训,选派干部参加2022年政务公开线上业务培训,及时传达相关文件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由专业律所为信息公开咨询与风险管控提供法律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不够多元化;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发布的质量,丰富解读的形式,发挥网站和新媒体信息推送支持,扩宽政务公开的展现形式,助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二是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更新,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三是进一步强化教育与培训,积极参加和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运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查询,网址为:http://mzzjw.beijing.gov.cn。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