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家及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加强工作规范,提高公开质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和实效性,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多措并举强化主动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持续更新主动公开全清单,严格按照公开内容和时限做好政府立法、行政执法、重大事项决策、财务人事等政府信息公开。广泛开展2023年度市政府规章项目、地方性法规修改等意见建议的征集反馈,发布局处长“走流程”活动情况、助力“稳经济”二十四条举措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主动就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北京考区情况、全面启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区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涉外法律服务成果、行政审批系统应用等社会关切热点内容,召开5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信息、回应关注。

  (二)持续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持续畅通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专人负责接听电话咨询。强化服务意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深入了解群众诉求,优化繁简分流办理程序,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时效和质量。2022以来,总计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8件,均已按规定进行答复,确保答复中已援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依据、并明示救济渠道,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被诉讼案件无被纠错或败诉情形。

  (三)持续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利用数字化手段抓好政府信息源头分类管理,特别是进一步明确公文的公开属性,强化工作协同联动,及时发布、移送应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动态管理,全年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后续将按清理结果及时调整公开内容。坚持政策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组织、同时发布,通过官方网站、“京司观澜”微信公众号和“北京司法”微博,全年发布11条解读信息。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定期开展网站网络和数据安全监督检查自查,加强专题专栏的更新与管理,及时整改修复网站页面存在历史遗留的死链、错链等问题和网民找错1327条。提升网民互动响应度,完成“领导信箱”互动组件升级,落实“简单咨询一个工作日答复”要求,全年共办理群众留言1185件,充实完善“智能咨询”问答知识库内容318条,“京京”问答知识库180条。北京市司法局网站荣获“2022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网站”。

  抓好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强化政务服务功能,增加信息发布日更次数,通过开展线上直播、推送海报视频等形式加强政策解读,“京司观澜”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1180条信息,“北京司法”新浪微博全年推送5691条信息。“京司观澜”荣获“2022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新媒体”,“北京司法”微博号连续入选中央政法委第三届、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

  (五)加强组织监督保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对照《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梳理由市司法局牵头的各项任务,并将具体任务分解到责任处室,建立联络沟通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组织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解读,强化舆情应对、舆论引导,加强咨询互动答复、依申请公开答复业务指导,提高工作人员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安全、准确,年内不存在安全、泄密事故、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网站建设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在网站功能布局、栏目设置、服务导航、咨询互动等方面更加注重提升用户体验。改进措施:进一步调整完善网站建设,持续完善栏目设置、功能设计和信息内容建设,对政策文件、业务数据等重点栏目细化子栏目,开展栏目订阅、常见查询的服务配置,并以图表、图解等可视化的方式展现和解读数据,在智能搜索方面,提供模糊搜索、关键字推荐、分栏目检索等功能,提高群众应用的便利性。

  二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够精细,政策文件解读的多样性和精准性需进一步提高。改进措施: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2022年已采用政策简明问答2次、一图读懂2次、视频解读2次,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帮助社会公众更好理解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同时,根据群众反馈,及时将解读与政策文件底部增加链接,实现一一对应、迅速跳转。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今年发出的信息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均为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元。

  我局门户网站(北京市司法行政网)的网址为http://sf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