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依据国办及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服务企业和群众需求,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架构,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职责分工,定期研究年度重点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公文制作、获取环节公开属性确认制度,建立季度例会、讲评通报、重点事项会商等制度。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化主动公开。一是推动重大决策、实事项目主动公开。每季度在政府网站公开承担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民生实事执行情况。对事关社会、民生利益的重要决策、实事项目通过官网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主动公开建议意见采信、采纳情况。二是坚持行政执法主动公示。在政府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主动公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方便市民群众查阅全流程工作信息,监督行政执法工作。三是注重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发布科普读本、采取“一图读懂”、动画讲解、网上咨询答疑等方式对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

  (三)强化服务意识,做好依申请公开。一是畅通受理渠道。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下发通知全面统筹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委机关、各分局网页、现场、邮寄等受理渠道畅通。二是规范受理流程。定期组织学习,加强培训帮带、严格督导审核,印发《关于印发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告知书模板(试行版)的通知》,进一步促进全委信息公开业务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政民互动。强化便民服务意识,搭建网络邮箱、电话、微信等快捷沟通和补正平台,主动与申请人沟通,指导补正申请内容,做好释疑解惑工作。

  (四)加强信息化保障,不断完善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政府网站“我是规划师”“名城保护大家谈”等专题栏目建设,主动公开城乡规划和自然资源信息,做好重大舆情回应处置。及时更新“北京规划自然资源”微博、微信、头条号。针对新媒体发布内容严格进行三审三校,安排专人每月进行自查,及时查纠安全、泄密、表述错误等问题,本年度自查未发现存在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针对主动公开栏目设置、内容发布等方面还存在不够完善、内容设置比较分散的问题,及时优化调整栏目设置,研究拓宽主动公开范围,完善改进主动公开方式,更加方便群众查询信息。

  二是针对依申请事项办理中个别类型信息需求量大,存在较多延期办理情况,要求办理部门增加力量,加强督办,延期办理件不得超过总数的5%。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2022年度本机关发出收费通知95件,实际收费6.764万元(不含各分局)。委系统共发出收费通知320件、总金额122.031万元,实际收费96.13万元。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ghzrzy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