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城市管理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家及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工作重点,以民众需求为导向,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研究部署,召开委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任务,细化分工,督促落实,推进委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突出重点,深化主动公开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发垃圾分类、地下管线保护、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工作专题8期,策划播出《垃圾分类 我们在行动》节目104期、《运河之上》《对话城市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广播节目20期。二是做好政策公开和解读。公开重要政策文件20件,发布文件解读20期、工作解读15期,组织集体采访、新闻发布会、专访和发布新闻通稿70余次。三是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要求发布预决算信息、公开招录等法定主动公开事项。2022年共发布政府信息3433条。

  (三)回应诉求,规范依申请公开

  一是更新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信息公开方式和获取渠道,确保内容准确。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充分考虑市民诉求,加强沟通会商,严格依法依规答复。全年共收到90件申请,已办结86件、正在办理4件,申请事项涉及环卫、燃气、供热等多个领域。

  (四)注重民意,加强信息管理

  一是政策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在首都之窗和委政务网站对20件重要文件履行预公开程序,汇集公众意见。二是扩大公众参与。邀请公众代表、相关专家等研究“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燃气、供热、环卫等发展规划,增强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公开委主任办公会议题。发布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等重要议题12项,促进决策公开、透明。

  (五)严格审核,优化平台建设

  一是严格信息发布。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提升信息发布质量。二是提升政府网站功能。优化页面设置,完善搜索功能,完成网站改造,持续推进网站集约、融合发展。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管城理市”微信公众号增设“政务服务”“我要咨询”模块,完善线上办理功能,及时解决市民诉求。

  (六)强化监督,开展专题培训

  一是定期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开展监测评估,严格压实监督指导责任,确保信息准确、更新及时。二是组织就如何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全委干部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需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效。改进情况:更加注重在做好政策性文件全文解读的基础上,对核心条款进行要点式解读,对政策背景依据、重点任务、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涉及范围、注意事项、关键词解释、新旧政策差异等开展深度解读,推进政策解读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二是需进一步提升政务网站的便民性。改进情况:整合优化政务网站页面和结构,对涉企涉民政策进行归集化处理,在网站显著区域展示实用性强的重点内容,减少查找难度,推进便民利民,切实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