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办理答复申请,完善答复告知审核机制,提高办理效率,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流程化。加强监督保障,组织业务培训,增加了涉密审查事项和环节。网站内容建设方面,不断创新扩展服务功能,新增政策文件搜索和智能问答功能。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000余条。加强交通综合治理方面,发布了2022年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推进停车措施有偿错时共享方面,公布了一批错时共享停车场;围绕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市级疏堵工程等方面进行了公开。通过网站专栏集中统一公开政策文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解读。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执法主体、权责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政务服务、执法流程、裁量基准、监控设备设置地点、行政执法过程、行政检查结果”等信息,基本涵盖我委所有执法行业门类和基本执法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我委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9件,其中,新收到221件(当面申请3件、信函申请11件、网络申请207件),2021年结转8件。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办结228件申请,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时限规定办结答复。其中,予以公开的56件、部分公开的26件,不予公开的33件,信息不存在或非本机关信息的51件、需要另行制作的13件,信访举报投诉咨询类申请37件、重复申请3件,其他9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在不断丰富网站内容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扩展服务功能,做好政务公开重点内容聚焦工作。对政策法规栏目进行全面升级改版,新增政策文件搜索功能,并完善时间要素。政民互动栏目新增智能问答功能,设置咨询TOP10、热点解读等专题,大幅提高了互动类焦点内容的可达性。同时,持续开展网站日常自查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确保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过程中需要与申请人进一步加强沟通,及时化解重复、无效、待补正申请;收取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政策工具使用还不充分,“一事一申请”原则需要更好落实。针对问题,我们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申请内容办理前的分析研判,引导申请人及时补正,确保公开信息符合规范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委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jt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