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水务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安全、洁净、生态、优美、为民”水务高质量发展目标,依据“三定”职责,推动政务公开全链条规范化、科学化,积极探索政务新媒体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与实效。2022年,我局为贯彻落实国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及时更新市水务局网站各项政务公开信息,深入宣传水务工作,扩大公众参与。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水务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由主管副局长领导、局办公室牵头、智慧水务院支撑,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共同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市水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26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726条,财政类信息1486条,人事类信息58条。积极邀请特约人员、市民代表等参加水务系统工作会议,及时在网站对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公开征集民意。全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10项,并按要求公开并报司法局备案。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市水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件,已全部依法依规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管理

  集中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政府绩效任务的执行落实情况。设置了“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贴心服务”专栏,解读“放管服”各项政策信息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主动公开有关政策法规,接入办事入口,图解办理流程,推动“一网通办”。继续做好地表水水情、水质,供水水量、水质,降雨积水、地下水信息等便民信息的公开。新建有奖举报专栏为加强涉水事务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水务综合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有效途径;新建防溺水保安全专栏,为市民安全游河提供指导和警示。

  (五)平台建设情况

  优化网站智能问答功能,定时更新问答知识库,确保更加及时准确地回应网民咨询,继续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的问答回复,同时积极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消息。全面完成了网站IPv6的改造适配工作,加大网站安全和个人隐私信息方面的保护力度,确保安全稳定运行,无隐私泄露、严重表述错误、断错链等问题的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情况

  专门邀请行政诉讼法相关律师为全系统水务工作人员开展培训,重点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实际遇到的难题,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二,一是网站结构略微复杂、适用性、易用性需要改进,将进一步精简层次、优化界面;二是主动公开的程度还不够深入,便民性有待提升,将结合市民关注热点,不断完善政民互动、积极回应市民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市水务局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北京市水务局门户网站(http://www.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