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2022年,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家及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健全完善以办公室牵头、全局各处室、各单位结合业务工作抓好落实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以企业、群众和农村居民需求为导向,持续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和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二)加强主动公开

  全年围绕稳产保供、产业振兴、乡村建设、农民增收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全年共发布信息2093条,其中政务公开信息410条,三农信息1540条,政务服务信息12条,政民互动信息31条,数据发布信息27条,问答知识库信息70条;办结网民留言322条,平均办理时限“1个工作日”。

  (三)加强决策公开

  按要求开展政策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工作,及时发布公开情况说明和征集结果。全年主动发布政策性文件征集意见2条,并在征集结束后的1个月内及时发布意见征集结果。

  (四)强化执行公开

  加强执法信息公开,设置“政务服务”栏目,及时发布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办事结果和办事情况统计数据等;建设“行政执法公示”专题,及时发布行政检查事项、年度检查计划、行政处罚结果等。推进政策执行公开,分别公开了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及重要民生实事项目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

  设立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答复内容,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做到答复前充分沟通,答复后跟进追踪。全年受理依申请255件,所有申请在截止日前全部予以妥善答复。

  (六)强化政策解读

  做好重点政策解读,丰富解读形式。2022年,发布政策文件信息17条、政策解读信息27条,其中文字解读15条、图解4条、视频解读8条。其中,对《北京市种子管理条例》《北京市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等重点政策进行了多种形式解读。同时,针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等专题进行集中转载发布。

  (七)完善平台建设

  强化互动功能建设,按照《政府网站检查指标》要求,优化调整“智能咨询”、“咨询建议投诉信箱”等互动渠道。强化搜索功能建设及IPV6改造,增加政策文件专项搜索功能,市农业农村局网站符合IPV6改造要求。加强网站更新及自查,通过“系统自动监测+人工检查”的方式对网站信息更新情况、内容安全、错断链等进行日常、月度、季度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全面检查15次,排查敏感信息4次,未发生泄密、表述错误、不更新、错断链等问题,网站维护进一步优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策性文件征集发布还存在意见征集后反馈不及时不充分等问题。及时发布公开文件草案、起草说明和征集结果等内容,并及时报送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专栏同步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发出依申请信息收费通知,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网站网址为http://nync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