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北京市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策服务工作办法》等文件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紧贴群众关切,细致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助力首都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完善组织领导

  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工作。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认真梳理、动态调整政务公开清单并按照时间节点汇总完成情况。

  (二)全方位做好主动公开

  聚焦主动公开全清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持续推进冬奥文化宣传、冰雪运动推广以及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方面信息公开。按季度定期公开承办市政府重点任务执行情况;按规定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决策公布和公开专栏更新等工作。

  优化政策服务。政策制定前期,严格落实《北京市深化政务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工作办法》,对于与企业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邀请企业群众和行业协会代表出席座谈会,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政策发布后,采用图表图解、动画视频、简明回答等多种形式,对我局出台的各类惠企便民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解读。

  (三)高效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做好各环节工作,确保答复时限合法性、答复形式规范性、答复内容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在我局网站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申请渠道。2022年全年处理依申请公开申请数25件。

  (四)持续推进政府平台建设

  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做好内容建设检查,严格信息审核流程,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截至12月31日,发布政务信息1395条。制定了《关于政务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的提升方案》,并完成了栏目调整和功能优化。在市政务服务局组织的全年4个季度网站普查中均高于全市平均分数。

  (五)切实抓牢教育培训和监督保障

  组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围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务公开全清单》《北京市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策服务工作办法》、政府网站专栏建设、信息发布以及与首都之窗在政务信息发布方面的共享与合作等开展交流培训。根据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编制我局的工作要点,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处室。按照“周提醒,月督促,季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好督促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新要求新认识有待提高,对新印发条例办法等执行不够充分,公开工作的积极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强化。本年我局增加了局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频次,特别是对新要求和新条例等加强解读,重点交流了政务公开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等,提升了信息公开的意识和力度。

  二是当前政务新媒体空前发展,主流媒介从“两微一端”向短视频等领域延伸。我局短视频账户关注量较低,宣传文旅政策信息较少。本年我局充分利用短视频扩散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形式丰富、互动性强等独特优势,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和三贴近原则,加强对微信视频号、抖音官方号的使用力度,围绕全市文化和旅游政策发布情况开展宣传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

  http://whl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