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工作中心任务,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编制发布《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原则、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方式等。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领导简历、政策文件、政策解读等内容。严格执行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布预算、决算信息,以及政府集中采购情况。在首都之窗公开办事服务并提供办事指南链接,为服务事项办理提供便利条件。不断加大决策公开力度,聚焦上级决策部署、围绕退役军人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政策制定、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征求意见渠道,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及时向社会公开。落实人事信息公开,按要求向社会公布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公开遴选以及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相关人事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确保信函、网络申请等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的畅通性。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时限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确保答复时限、形式、内容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24件,严格按要求开展答复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持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工作的内容和保密审查制度,建立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发布的各项信息符合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发挥新媒体重要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形式,加大政策解读和原创信息发布,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信息900余篇,持续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健全完善局门户网站建设专栏,丰富公开内容和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维护网站主要页面、栏目,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畅通政策咨询渠道,设立咨询电话,提升政策咨询服务能力。打造数字服务平台,开展“放管服”改革“场景建设”和数字服务工作,推动军人退役“一件事”集成服务建设。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加强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指派专人负责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纳入局绩效考核范围,推动工作落实。积极参加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打牢工作基础,提升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要求,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更新的频率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的方式还需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回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需进一步提高。针对以上问题,我局进一步融合门户网站和新媒体的信息公开服务功能,持续提升信息更新的频率。推动“互联网+退役军人”的服务方式转变,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门户网站网址 http://tyjr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月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