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大力推进专题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形成办公室牵头抓总、各处室各司其职的工作合力,不断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渠道。二是落实2022年重点信息公开任务,在网站设立“小微金融服务顾问”专题专栏,对重点领域进行专题公开;开设“北京助企纾困政策集成专栏”,加大对社会关注的政策公开力度。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一图懂、简明问答、处长讲政策、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重要政策进行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有效性、传播性。四是扩大公众参与,先后7次就《北京市典当行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政策文件,在“人民建议征集”栏目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公开结果反馈,并同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专栏公开。五是积极推进政策执行公开,定期在我局网站向社会公开承办的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二)依法依规办理公开申请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信息公开申请工作流程,畅通信函、网络等申请受理渠道,积极受理并妥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2022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029件。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不断优化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持续做好系统功能升级和改造。一是新增政策文件检索功能,优化政策解读栏目,完善网站内容模糊搜索、图片搜索、拼音转化等多种功能,提升网站易用性。二是新增“数据信息”“问答知识库”等多个栏目,提高政务信息可获得性。三是及时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保障网站正常高效运行。四是每季度开展网站自查,确保及时更新维护网站各栏目内容和网站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平台建设和公开效果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下一步,一是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网站各项功能,打造更加智能化的信息公开平台;二是继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出发点,运用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扩大政策公开的宣传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 jr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