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秉承应公开尽公开理念,切实加强主动公开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结合监狱戒毒管理工作特点,突出狱务公开、所务公开特色,回应社会关切重点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在市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市局年度工作报告、市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日常履职工作完成情况、公务员招录公告、预决算信息、狱(所)务公开公告等重要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年内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83件。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年内在我局官方微博、微信推送文章476篇,获得社会公众高度关注,其中微信公众号推出《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与北京市律师协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被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达196条,反映我局民警在战疫中坚守岗位的视频“MV”《孤勇者》点击量达1.2万,网友留言50余条。探索政务公开新渠道,在“6·26”国际禁毒日之际,首次通过网络会议平台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媒体介绍我局戒毒工作和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解答社会媒体提问。6.26禁毒系列活动经社会媒体播发阅读量累计达3500余万,访谈节目在央视网微博播放量超2000万,登上微博热搜。

  (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依法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强化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严格落实市局实施办法相关规定程序,强化受理,转办,法核,答复、归档多个环节职责要求。2022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在法定日期内答复申请人,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复议1件,维持我局答复意见。

  (三)持续推进网站功能完善,建设高效便捷公开平台和服务平台

  持续强化网站功能建设,依托集约化平台,不断推动公开、办事、互动一体均衡发展,体现监狱、戒毒工作个性化内容,保障网站无障碍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网站发布信息、回应关切、办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突出核心功能,简化内容层次,为群众提供流畅的网上服务体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依托网站建设实施精准服务。在市局网站公开监狱罪犯家属支付宝(微信)存款办事指南、监狱罪犯会见办事指南、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参观预约流程、查询调取罪犯释放证明,强戒人员、劳教人员解除证明公告等内容,为社会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通过门户网站咨询信箱办理网民留言80件,均已按时回复,其中公开回复22件。同时,在“北京监狱与戒毒”微信公众号、“北京监狱与戒毒”微博开设互动留言功能,坚持有问必答、有疑必释,确保事事有回应。

  (四)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

  发挥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指导、协调、推进各职能部门开展主动公开工作。通过“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详细规范及时公开我局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情况等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法定要素齐全,内容表述准确。健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实行信息公开双审查机制,信息制定部门审查+保密部门审查,全年未发生失泄密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中国法治化建设的加强,社会公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工作过程中,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务公开意识仍需加强,特别是市局机关各处室应公开尽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坚持主动公开、全面公开;二是在平台建设方面,还需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以多种形式和载体实施政务公开,确保人民群众知情权。

  针对存在问题,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切实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全局各单位、各部门政务公开意识,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局实施办法,对应公开的信息,及时提醒相关部门主动进行公开。二是紧紧围绕监狱、戒毒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等形式,对公众提出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三是突出服务意识,发挥公开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推动网站的智能化升级和融合式发展,持续丰富政务新媒体发布形式和信息内容的建设。

  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一如既往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市政务服务局指导下,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022年,我局发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0件、总金额0元,实际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总金额0元。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网站网址为http://j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