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主动释放城管信息、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平台建设。主动公开信息3968条;依法依规主动公开执法检查结果13972条,受理群众咨询13624件,获得市民点赞表扬1893个。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在城管执法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机制建设。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要求,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局办公室定期对年初各项公开工作任务及全清单事项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和跟踪检查,摸清制发文件底数,扩大文件主动公开范围。通过组织培训、召开会议、案件研讨等形式,逐一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水平。

  (二)深化主动公开。全年共发布信息3968条,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城管执法系统开展"三类场所"疫情防控、燃气安全、大气污染防控、节假日游园保障等执法检查情况,曝光相关典型案例,对广大市民和相关企业单位进行相关提示。围绕《北京市城管执法部门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规定(试行)》,通过问答、图解、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制定背景、适用处罚主体认定、具体操作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提高惠民便民能力。

  (三)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全年共办理信息公开申请16件,畅通受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健全会商机制,加强申请事前事后沟通,提供便民告知,切实解决申请人需求,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

  (四)提升政府信息管理水平。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实时监测机制,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严格遵守"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按照"三审三核"的审查标准,确保信息发布规范、及时、准确。

  (五)推进政务信息平台建设。优化网站设置,调整相关栏目,提升政府网站功能性。方便市民浏览查阅,月均浏览量7.1万次。加大新媒体发布信息的力度,提高便民服务信息推送比例,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城管执法工作。利用"首都城管"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1176条,点赞数1893个,在线互动1639次,促进社会公众更加积极的参与到城市管理当中。

  (六)扩大公众参与渠道。做好"一把手"解读。组织局长办公会会议开放、城管开放日活动,局领导认真听取了社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综合执法和服务水平,进行政策解读,提升了解读的针对性和权威性。公布《市城管执法局2022年决策事项目录》,通过首都之窗和官方网站,就"轻微不罚"、"举报奖励"等内容征集公众意见。让百姓参与决策,让公众意见建议得到充分的表达。

  (七)加强监督保障。将市民咨询电话办成一条办实事、解民忧、宣政策的服务热线。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交办事项,严格按照接诉即办、全程盯办的工作标准,扎实做好群众诉求办理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还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精准度。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更加注重政策出台与企业群众需求的互联互通,对政策的决策背景、实施依据、重要举措等实质性内容进行解读。

  二是还需在惠企便民上下功夫。增强解读多样性,提升政策解读与受众对象的需求契合度,结合社会关切,不断完善政民互动、便民查询咨询栏目,优化服务群众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二是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网址为http://cg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