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家及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切实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主动公开标准规范。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800余条。及时更新机构设置信息和信息公开指南,定期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及完成情况、年度重点任务分工及履职情况。按标准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信息,及时发布公务员招考信息及录用结果。新设专栏公开机关及直属单位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信息,并同步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及行动计划等信息,针对出台的各项政策进行精准解读,累计开展120余场发布解读活动,媒体刊发源发报道近2000篇,网络转载近18万篇。

  依申请公开服务主动靠前。全年依法规范办结信息公开申请2502件。满足申请人信息诉求,主动靠前服务讲解政策、流程,将依申请公开作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窗口。

  信息管理更加精细。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实时监测机制,注重政策执行信息时效,及时更新价格收费等信息30余次,标注失效文件24件。编制并发布决策事项目录,公开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及反馈信息11件。

  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一是网站公开信息5000余条。完善互动、查询类栏目,升级办事服务系统,新设8个专题专栏。二是“发展北京”政务微信推送信息668条,原创率近90%。运用一图看懂、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解读政策。三是加强综合联系电话管理更新,保障政民互动渠道畅通。

  组织监督保障有力。一是领导重视。年初经委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的《市发展改革委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方案》成为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遵循,定期召开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重要工作事项。按照委主要领导工作要求,分别编制了全年、半年和年终等阶段性工作方案,工作的计划性、精准性不断提高。委领导充分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参加40余次新闻发布活动,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全领域信息覆盖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方式,为发展改革各项重点任务推进实施提供了坚强保证。二是以考核督落实。完善委内政务公开考评细则,督促在信息公开任务落实中争先创优。三是以培训促提升。开展信息公开实务、政务新闻策划写作培训,近千人次参加,有效提升全委干部信息公开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网站规划计划栏目展示信息不便查阅,经分类梳理,新设“五年规划”“行动计划”“计划报告”等5个二级栏目,实现归集展示“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分类查阅效果。二是信息资源的便民性有待提升,结合社会关切,不断完善政民互动、便民查询栏目,拓宽依申请转主动公开范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共发出信息公开处理费收费通知10件,金额10.23万元,实际收取0.25万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