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年度报告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以及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编制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聚焦《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两委合署办公实际,委党组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和工作体系,明晰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通过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506条,全部通过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门户网站发布。深化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关村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新场景"等重点任务,主动公开相关信息900余条,为中心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信息支撑。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1件,其中:网页申请33件、信函申请6件、当面申请2件,除1件结转下年度办理外,全部依法进行办理和答复,并按程序办结。因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经积极调解,申请人自愿撤回复议申请,复议终止。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制定实施《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网站信息报送及审发工作规范》,明确了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审批、报送和发布流程,建立三级审查工作机制。坚持重大决策意见建议公开征集,共发布征求意见稿15篇,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发布征求意见的结果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强化网站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在网站设置"年度重点任务"专栏、"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及时更新网站对外咨询电话,提升"暖、快、优"电话端服务。坚持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步发布,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国际科创中心"十四五"建设规划、中关村论坛筹办工作等进行解读说明。通过"一图读懂"、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深度解读政策,受到广泛关注。

  (六)教育培训与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将信息公开培训纳入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的重要内容,聘请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结合工作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各个阶段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讲解,并耐心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做到学用结合。加强法律咨询服务,由专业律师在信息审核发布、信息依申请答复、行政复议答复等环节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全年出具法律意见书共计125份,为依法开展政府信息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我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合署办公以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仍需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性仍然不足,政策解读的吸引力和传播力仍然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获取便捷性与创新主体的需求相比仍有差距。

  下一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统筹,加快推进两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优化整合,打造集中统一权威的公开平台。更加牢固树立寓公开于服务、寓服务于公开的理念,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和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条主线",进一步增加政策类、平台类、资源类、服务类信息公开比重,更好满足创新主体的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网站(http://kw.beijing.gov.cn,http://zgcgw.beiji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10-5557777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