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全面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助力首都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全方位做好信息主动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聚焦高精尖产业发展、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在官方网站公开信息1008条,在政府公报刊登政策文件5项。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做好产业政策宣传,举办和参加新闻发布会19场,中央电视台、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千余篇。加强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应用,在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稿件1495篇。全部完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承担的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要点32项。

  (二)依法依规强化依申请公开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381项,答复申请1375项,全部做到答复时限合法,答复形式规范,结转下年继续办理6项。涉及信息公开行政复议490项,其中复议至工业和信息化部404项,复议至北京市政府86项,均维持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答复告知书。答复信息咨询500余项。

  (三)持续完善政府信息管理

  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对于已公开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根据立、改、废情况动态调整,更新官方网站“法律法规”栏目《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文本7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制定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及流程图。进一步规范公文制作发布,公文起草同步明确信息公开属性,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四)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围绕局重点工作,开设“两区建设”专栏,集中展示“两区建设”基本情况、相关政策、工作任务,及时更新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在落实“两区建设”工作中的主要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效,实现涉企政策信息精准推送。完善与市公开系统对接渠道,强化平台内容保障,为首都之窗信息发布、功能完善、服务提升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积极转发政府公报,推动政府公报扩大数字化传播范围。

  (五)不断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管理,统筹推动全局政务公开相关任务,重要事项提请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公开平台安全预警机制,全面落实监督保障责任。积极开展教育培训,灵活采取点对点指导、视频会议、线上答疑等多种方式对干部职工加强业务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策解读形式方面需完善并丰富政策文件的解读形式。进一步丰富了政策解读的载体和方式,增加动画、小视频、短音频等多种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了政策解读的影响范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按照国家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相关规定实施信息处理收费工作,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官方网站网址为:http://jxj.beijing.gov.cn/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