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1.组织领导

  办公室是市民族宗教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处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加强各处室联系配合,共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合法性审查、风险研判工作。

  2.《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推动重要民生保障信息公开。以“接诉即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形式,公示民族宗教领域典型民生诉求办理的阶段性成果信息和解决情况。二是推行政策快捷咨询服务。政务服务咨询电话全年接受政务咨询1000余次,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全年解答政策咨询25个,部门网站解答咨询类来信49封。值班咨询电话7*24小时畅通。三是推行“政策公开讲”服务。编印《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释义》,加强对条例宣传贯彻的解读指导。规范性文件以简单问答、一图读懂形式进行公开针对性解读。四是推行政策兑现服务。办事服务事项与在线办理链接、现场办理地址、办理时限等信息合并公示,实现政策信息与办事服务的“互联互通”。

  3.主动公开

  202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9条。年度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按期公布市政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2次、绩效任务完成情况1次。公示公务员及所属事业单位招考录用信息16条,按统一要求公布部门年度预、决算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相关情况。

  4.依申请公开

  2021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已全部按时办结。其中答复结果为予以公开的1件,部分公开的1件,不予公开的1件,无法提供的1件,未因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5.政府信息管理

  优化部门网站内容发布流程,联动我委政务新媒体做好信息收集、审核、发布;每季度落实网站内容自查,及时修订发布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2021年度共调整规范性文件2件,相关文件及配套政策调整解读已在网站“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栏目进行公示。

  6.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推进网上数字政府建设,将《政府公报》嵌入新媒体平台。按照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修改规范性文件发布模板。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好门户网站管理,每季度开展网站自查。畅通信函、网络等申请信息公开受理和答复渠道。落实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完成新浪微博账号“北京民宗”清理工作。

  7.教育培训及监督保障

  积极配合全市统一培训,选派干部参加2021年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及时传达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遴选专业律所,为信息公开咨询与风险管控提供法律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委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工作。但政务信息全链条管理有所欠缺,依托电子公文系统保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流转和公开等管理的手段仍须完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制作图文并茂、简明问答等解读文件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1年,我委将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深入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进民族乡村振兴、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等重点任务,拓宽政府信息获取渠道。深入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培训,以中央和市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核心,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北京市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文件为重点,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提升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信息化支撑,实现政府信息从产生到公开的全流程管理,全面掌握文件公开属性及公开情况,摸清文件制发底数,完善信息公开督查环节,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查询,网址为:http://mzzjw.beijing.gov.cn。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