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着重完成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培训监督。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就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在教育培训方面,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组织委内处室单位、各区相关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在监督保障方面,通过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加强对各区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深化主动公开。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内容基础上,积极围绕老旧小区改造进行政策宣传与解读,推广典型经验;及时公开危旧楼房改建试点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公开政策法规、百问百答、典型案例和小视频等多种形式,推进物业管理政策落地。

  三是规范办理依申请,保障合理需求。2021年,全委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484件,已到答复期的申请均已按时办结。从申请内容看,申请量居前的事项为住房保障信息、房产测绘信息、施工许可信息、征收拆迁信息、竣工验收信息、物业管理信息和预售许可信息等。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增强准确性。一是对委网站“法规规章”栏目中的法规内容逐一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政府规章的位阶进行标注,并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及时更新委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二是对“规范性文件”栏目中的内容逐一进行清理、核对,并标注有效性。

  五是完善平台建设,增强便民性。为增强网站的服务功能,根据网站搜索量排名和委年度重点工作,增设场景化搜索服务,实现全网通搜;针对业务咨询频次高的问题,增设智能机器人问答功能,并根据公众需求不断补充知识点。此外,按照受众不同细分传播渠道,通过“安居北京”新媒体、“处长政策解读日”等,实现政策精准推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网站部分历史信息已失效的问题,开展网站电话、问题解答、查询信息、下载信息、法规文件等专项清理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的动态管理,为公众提供更有效准确的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全委发出收费通知41件,发出缴费通知金额24.726万元,收到缴费金额9.491万元。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网址为zj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