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经常性重要工作;主管领导多次部署,督促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健全全链条管理机制,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主动公开方面。全面落实《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阶段性公开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动态调整更新信息公开专栏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集中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在政务网站发布垃圾分类、供热服务保障等专题;在地铁线路投放垃圾分类公益灯箱广告;联合北京电视台推出《垃圾分类 我们在行动》专栏;在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运河之上》栏目播出《对话城市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节目,讲解充电设施建设、环卫清扫保洁等工作;委主要领导在《城市管理与科技》杂志发表《以首善标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形成"北京实践"》《突出以人的需求为导向 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品质》,公开城市管理领域重点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畅通受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健全会商机制,加强申请事前事后沟通,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02件,已办结91件,其他11件正在办理。申请事项涉及垃圾分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供热保障等。

  (四)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属性源头管理,更新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和《决策事项目录》。加大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度,在首都之窗和委政务网站对20件文件履行预公开程序;邀请专家学者研讨《"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发展规划》等文件,组织企业协会座谈施工破坏地下管线、燃气爆燃事故等问题;3次邀请专家参加委主任办公会研究城市管理领域议题,增强决策透明度。

  (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优化网站设置,调整相关栏目,提升政府网站功能性。全年通过政务网站发布重要文件一图读懂20篇,城市管理领域专题、图解8期,主任办公会议题解读6项,新闻发布会文章12篇,城市管理领域信息2200余条。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发挥导向作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账号共发布信息7000余条。

  (六)监督保障和教育培训方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规范流程,健全机制,严格压实监督指导责任。组织参加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精准度有待增强。针对问题,更加注重政策出台与企业群众需求的互联互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对政策的决策背景、实施依据、研判过程等实质性内容进行解读,增强政策解读与受众对象的需求契合度,提升主动服务、优质服务水平。

  二是政务公开平台的实用度有待提升。针对问题,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进一步丰富政务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的类别、形式,加强同领域相关板块的优化整合,增强专栏设置的合理性,推进政策信息精准定制和送达,打造便民化、可视化的政务公开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