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关切,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坚持加强组织领导

  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设,坚持高位推进,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部署重要政务公开工作,审定《市政府外办2021年政务公开要点》,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细。深化政务公开清单管理,提高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坚持提升主动公开质效

  一是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不断提高主动公开内容便民性和精准度。

  二是开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重点工作“政策公开讲”系列活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有关情况,中央媒体和市属媒体刊发相关报道40余篇。

  三是举办“北京·国际范儿”短视频大赛,创新讲述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故事,制作活动引导片16部,新华社、人民网等中央媒体报道近30篇,社会反响热烈。

  四是围绕北京市“迎冬奥 促提升”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举办“外语标识全民纠错月”活动,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建议,收到错误外语标识线索345条,活动报道70余篇,500余名志愿者参与纠错,浏览量超150万次。

  五是践行“外事为民”理念,官网发布驻华使馆开闭馆信息39次,APEC商务旅行卡出卡通知26次,批量修改签证手册15次。外国人来华批准事项电话告知2680次,精准提供申请签证材料等信息动态。

  (三)坚持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

  年度受理11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依规、程序化、标准化制作答复文书,按时限办理完毕,未收取任何费用,未出现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在官网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依申请公开”专栏,确保链接的可用性和易用性,确保申请受理渠道以及咨询电话畅通。

  (四)坚持强化信息管理应用

  一是加强决策公开,对《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开展解读和宣讲。制作“一图读懂”11个,确保政策宣介信息易读易懂。

  二是规范执行公开,按季度公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落实进展,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人员招考事项及录用结果等信息。

  三是畅通政务咨询渠道,接听社会公众、驻华使馆咨询电话,以及12345热线转接电话近万次。落实“简单咨询留言1个工作日答复”制度,答复网上咨询信息217条。就外国人入境防疫隔离、来华邀请函办理等提供及时有效的政务问答服务。

  (五)坚持优化公开平台

  动态调整网站栏目设置,增设“各区外事”“外事年鉴”等栏目,开设“长城友谊奖”专栏,制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11个专题。官网年度发布信息2184条,中文版1852条,英文版332条,总阅读量超140万次。通过“北京外事”微信公众号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推介,推送各类信息351条,总阅读量超47万次。

  (六)坚持加强监督保障和培训考核

  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公开平台安全保障机制,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举办外事新闻宣传与政务公开培训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标市政府“全过程公开、全方位解读、全流程服务、全链条管理、全环节规范”的要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及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市政府外办将继续积极挖掘可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加强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进展和成效的宣传解读。加强官网官微融合运行、协同发布,实现精准定制和推送,提升政策信息到达率和精准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