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体育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京市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体育工作的满意度。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健全北京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完善政策文件审核、征求意见反馈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指导,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2021年,北京市体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1条。发布规范性文件2个、政策性文件1个、解读材料11个,多形式开展体育政策宣传解读。推进决策公开,开展对3个政策文件、5个地方标准、2个合同示范文本的意见征集工作,并及时公开意见反馈情况。畅通咨询渠道,及时调整更新机构设置、对外联系电话等信息,强化日常指导检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梳理更新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信息,发布8项告知承诺事项实施方案,开展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标准化梳理,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办事指南。本年度公示并授予39个项目9批次706人次一级运动员称号、撤销2批次2人次一级运动员称号,批准15个项目16批次294人次一级裁判员称号。按规定公开北京市体育局及所属事业单位预决算信息,进一步扩大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公开范围。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增加至12项。2021年政府采购项目325个,采购总金额38856.33万元,其中政府集中采购项目243个,采购金额1985.73万元。修订体育健身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对全市体育健身场所开展4轮次监督检查,推进落实赛事活动安全专项整顿治理工作。公开公务员考录面试公告及录用结果,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严格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申请渠道畅通,确保答复时限的合法性、答复形式和内容的规范性。2021年,北京市体育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全部按期答复。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体育场地设施管理等方面。

  (四)推进政府信息资源规范化管理

  发布《北京市体育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事项目录,调整更新《北京市体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2021年,北京市体育局网站发布信息2714条,更新业务数据4723条;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1375条。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作用,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修订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平台规范化建设,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和页面设计,改造政务公开等频道,做好信息内容管理和动态调整,提供多渠道政务咨询服务。

  (六)强化教育培训和监督保障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托干部教育学习等平台,通过在线学习和交流、点对点指导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强化对全局系统各单位的督促检查,按标准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按规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需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灵活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局系统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信息公开等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宣教培训,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切实增强公开意识,不断提升我局业务人员专业素养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是需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要不断加大利企便民政策信息线上推送力度,完善更新本市体育产业政策清单,积极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推送服务企业群众办事、健身、消费等信息,增强政策信息到达率和适用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发出收费通知0件,实际收取总金额0元。

  北京市体育局网站地址为http://t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