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政务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要求,主动推进决策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工作,严格履行法定公开义务。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抓紧抓实,多次就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要求依托政府网站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常态化公开原则”,增强工作透明度和群众知晓率,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

  二是健全决策类信息公开机制,做好意见征集工作,政策需求类面向全社会进行公开意见征集;进一步健全我局网民互动回复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流程,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进一步优化公众参与渠道。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化主动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一业一证”、电子发票、电子印章全面应用等改革举措的信息公开,重点发布了中小微企业金融信贷、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工作进展情况。

  深化主动公开,从信息源头梳理公开属性,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畅通受理渠道

  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2021年度,依申请公开共收到各渠道申请21条,其中通过网页申请15条、通过邮寄方式申请5条、现场渠道申请1条。

  (四)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成立局网站编审委员会,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更好地服务受众。在局网站页面显著位置开设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权威解读政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保障企业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五)强化教育培训,加强监督保障

  定期组织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工作水平。对政府网站信息报送情况每月进行排名,督促各处室(中心)报送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内容更新及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修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数据.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内容创新、服务公众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政策解读信息种类较少,不利于网民对政策的理解。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构有待优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实用度有待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采用“政务+融媒”的新媒体方式,以公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发布政策解读,拓展解读材料传播途径,扩大宣传效应,增强政策影响力。二是加强网站内容建设,通过网站页面创新策划,及时发布重要征集活动、重大政策信息和涉及政务服务方面的信息,让群众看得透、理解透,提升政府公信力,提升“政务服务”在线服务水平。三是持续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立体网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机关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网站地址http://zwfwj.beijing.gov.cn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