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知识产权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不断扩大主动公开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服务为民为导向,加大规范性文件、财政预算决算、绩效管理、政策解读等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局官方网站公开相关信息,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准确、详实。

  一是做好决策公开。通过首都之窗“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栏目”、局网站和新媒体等渠道,对《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及时进行反馈。

  二是做好政策公开。做到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解读政策时,对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我局门户网站发布。抓牢抓实教育培训,联合产业联盟、行业协会、重点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开展政策宣讲110余次,宣讲专利预审、快速维权、资助金等业务,培训企业近万人次,引导企业利用好知识产权相关政策。

  三是做好执行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承办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绩效任务、重点工作等落实情况。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公布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公开专利侵权纠纷处理案件信息、行政处罚信息、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师随机抽查事项检查结果。

  四是做好重点领域公开。持续推进平台建设,设置专栏对知识产权保险试点、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工作信息进行集中、持续公开。认真落实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做好“一网通办”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强化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细化案件办理流程,对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进行明确规定,确保及时处理答复。确保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在答复告知书中援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明示救济渠道,确保答复形式规范。2021年,共收到6件依申请公开件,已全部答复。

  (三)完善机制提升公开质量

  规范公开程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把新媒体号的内容关、审核关、发布关,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提升公开质量,建立公开信息日常和定期巡查机制。开展知识产权舆情监测、预警、研判工作,稳妥做好涉知识产权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完善信息公开责任落实监督机制,促进公开信息全过程责任落实,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督查重点,定期开展督促检查,促进任务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精准化程度需持续深化。改进措施:坚持以服务为民为导向,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政策培训等渠道,向企业公众主动推送政策信息,提供政策解读,实现政策信息精准定制和送达,重点做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领域的公开工作。

  二是信息公开培训力度需持续加强。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提高干部思想认识,提高信息报送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网址为:http://zscq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