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2021年,市粮食和储备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和《北京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京公开办发〔2021〕1号)工作要求,加强主动公开,强化规范化文件审核,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及时反馈信息公开诉求,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首都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强化主动公开

  一是以官方网站为平台,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全年网站公开各类信息409条,编发新浪微博749条,今日头条271条。三是配合市委宣传部对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新闻事件进行宣传,发布相关新闻210条,阅读量23万余人次。四是建立并公布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做好公众意见征集。五是推进重点工作公开。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许可审核材料,推动一网通办,深化粮食收购资格认定告知承诺制改革。及时公开市储备粮管理、执法检查等工作情况。落实财政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

  公布多种沟通渠道,方便群众咨询办事。2021年度答复依申请公开4件,均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经申请人同意,通过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回复,无行政复议和诉讼等情况。

  (四)规范政府信息管理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管理考评,结合“主动公开全清单”对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审核,不定期对各处室 “双随机一公开”、财政预算决算、粮食收购资格许可、专项检查整治、交流回应、网站更新等情况进行检查。结合每季度网站建设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

  (五)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加强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建设。按要求在官方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加强信息公开内容进行集中发布。依托网站集约化建设,对有关栏目和内容进行实时调整,落实“两会”、“建党一百周年”、“新冠疫情防控”等专栏设立工作。做好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维护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我局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名,日常工作机构设置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务中心协助做好网站建设和信息发布等工作。积极参加市政务服务局有关工作培训,组织局内各处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切实提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我局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个别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够规范等问题。我们针对以上问题进行详细梳理、查漏补缺,核实内容、完善制度,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已立整立改,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内容,规范程序,落实制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网址为http://ls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