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起步之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我办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

  二是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管理,同时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网站管理机制。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功能,集中发布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优化网站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等功能,设置了多个栏目,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主动公开方面,严格按照我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及时准确公开信息。对我办编制的23项主动公开全清单,通过首都之窗门户网站予以公布,确保信息发布更新及时。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全年共发布文字信息345条,图片信息105条,视频信息4条。

  四是做好轨道交通、冬奥会工程建设等专题信息宣传。我办持续通过门户网站发布轨道交通、冬奥会工程、在京铁路建设和其他重大项目建设进展信息,及时发布重要节点信息,拓宽了社会公众了解我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信息的渠道,使社会各界能够及时了解掌握重大项目建设进展信息。

  五是依法合规办理依申请公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安排专人负责接收、回复,确保申请渠道畅通,法定时限内及时准确答复。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9件,全年未发生应依申请公开产生的行政诉讼。

  六是加大力度办理政务咨询。我办协调推进轨道交通、在京铁路建设等项目是重要民生工程,涉及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我办坚持专人负责政务咨询的接收、办理、回复工作,及时处置反馈居民的合理利益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咨询事项按时高质量办结,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全年共办理政务咨询482件。

  七是做好教育培训和监督保障,组织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内容有所欠缺,下一步将查漏补缺,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对信息公开专栏相关内容进行补充完善。

  二是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性有待提高,下一步将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办理工作水平,准确、及时答复申请内容,切实做好“为民服务解难题”。

  三是存在个别网民留言答复不及时的现象,下一步将明确该项工作具体责任人及完成时限,确保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办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