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震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地震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 年,北京市地震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认真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任务,继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站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制作并发布了新的信息公开指南,优化了政务服务流程,方便了民众查阅。

  (二)加强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深入推进政务公开,202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0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317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867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58条。

  做好官方微博“北京市地震局”、微信“地震三点通”和网站的运营管理工作,官方微博粉丝数量达到114.5万人。

  2021年市地震局执法事项首次纳入全市“双随机一公开”体系,及时公示了执法人员信息库、随机抽查事项检查内容、抽查事项清单等内容。全年开展行政执法5次,及时将执法结果在局门户网站公示。

  继续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时在局网站上公开本局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三)保持受理渠道畅通,及时规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信息公开申请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2021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按时办结,答复及时规范,合理合法,内容简明,针对性强。答复告知书中援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依据,没有不予公开问题。

  (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加强政民互动和政策解读宣传。

  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渠道畅通。及时答复群众关切的问题。2021年共办理回复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12件次,办结率100%。

  在网上重点对《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11月11日上午,市地震局与市应急局以网上直播云发布的形式召开《关于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

  (五)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和教育培训,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贯彻落实《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细化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做到保密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

  为确保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发放材料、现场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各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工作技能培训。

  持续加强相关工作的监督管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整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局属各部门的绩效考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政策解读工作尚需加强,相关典型案例积累不足,今后我们将努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还将继续充分利用网站和杂志等传统媒体,强化对与民众关系相对密切的防震减灾相关政策的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地震局网站网址为http://www.bjdzj.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