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0 16:00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京市东城区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精准公开、贴心服务”为目标,充分发挥公开促规范、促落实、促服务的作用,助力全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打造多位一体工作格局

  东城区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政务公开要求、落实北京市政务公开系统年度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国办和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北京市东城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稳步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东城区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重点民生信息公开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成效稳定,通过第三方评估查找公开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形成了政府信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多位一体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二)坚持依法依规,全方位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2021年,东城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536条,编辑发布《东城区政府公报》7期。一是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两区”建设和产业政策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同发展、“放管服”改革、城市精细化管理、“七有”“五性”民生保障等信息信息公开。二是通过文字、问答、图解、视频等形式,利用区政府网站和“北京东城”政务新媒体同步解读重要文件、重大政策、重要会议,政策解读率100%。其中,深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区政府常务会议20次并全部同步图解,公开部门会议信息49次,区统计局、区医保局、建国门街道等单位开展线下“政策公开讲”活动20余场。三是充分利用网站、电话等多种形式,畅通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全年全区共受理申请公开991件,已办结931件,结转下年度办理60件,其中:行政复议74件,复议结果维持38件、纠正15件、其他结果1件,其他尚未审结;行政诉讼60件,结果维持44件、纠正3件,其他尚未审结。

  (三)多措并举,灵活推进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完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文件制发审核要求,通过先审后发的分级审核流程,确保信息内容安全。二是动态管理政策文件,对已公开的政策文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督促各单位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3550条。三是在区政府网站发布《2021年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设置专题对39个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进行意见征集并公开征集结果。

  (四)多渠道并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质量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市区两级政府网站对接互联,数据互认共享,优化网站功能,丰富监测分析数据,加强分类推送;调整专题内容,上线“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全生命周期”“新冠疫情防控”等20个余新专题,全年共发布信息3.8万余条,访问量近580万次。二是严格政务新媒体管理,按照北京市检查指标要求,建立政务新媒体检查周报制度和更新预警机制,对全区账号的备案、变更、注销等操作进行实时监管。截至2021年底,东城区在册政务新媒体账号共72个。三是积极推动公众参与互动,举办30余场政务开放日、街道基层治理公开议事等活动。区长信箱共接收信件2217件,办结2188件,实现“简单咨询留言一个工作日答复”,办结率98.7%。

  (五)开展教育培训,强化监督保障,全面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以考核抓落实。制定2021年度全区政务公开考评细则,以考核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年度重点任务落实;二是强化第三方评估作用。委托专业机构制定《2021年东城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测服务年度报告》,以检查整改提升全区工作;三是加强日常检查通报。针对市局对网站、政务新媒体季度检查通报,以及我区自检时发现的问题,通过通报、一对一发函的形式,责令相关单位立行立改,有效推进公开工作落实;四是开展教育培训。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全区专题培训3次,推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质量水平逐年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工作不均衡。全区政务公开整体统筹推进、监督指导方面力度不够;30余个区级部门、17个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均衡,部分单位明显薄弱。下一步将通过加强培训和强化考核使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质量均衡稳步提升。

  二是服务还不够便捷。政府网站政策信息不好找、看不懂,信息更新不及时、服务不便捷等问题仍然存在;“抓公开就是抓营商环境”的意识不强,未准确把握“群众关心什么、企业需要什么”,还需进一步畅通为企为民服务渠道,搭建政府与公众良好沟通互动平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东城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数字东城”)网址为http://www.bjdc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