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0 16:00    来源: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平谷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bjpg.gov.cn/pgqrmzf/sy/index.html)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平谷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推动我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方面

  全年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30件,行政许可44650件,行政处罚9014件,行政强制62件,行政事业性收费13697.2013万元。

  1.聚焦重点领域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按照“五公开”要求,明确公文属性的源头管理,定期完成区政府和区政府办的政府信息清理、文件移送及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报送,组织全区49家政府部门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全清单”、“信息公开年报”的编制和公开,完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推进交通综合治理、轨道交通、停车综合治理等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情况。截至12月31日,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对外公开信息9921条。

  2.围绕“高大尚”平谷建设,深化政策解读回应。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政策性文件公开发布和解读工作办法(试行)》工作要求,协助各部门开展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方便企业群众看得清、听得懂,让企业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各项政策落实。实现我区政策性文件的公开征集意见和政策解读100%全覆盖。平谷区区长吴小杰带头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就平谷区建设畜禽种子基地,打造“农业中关村”、平谷三大主导产业,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等改革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形成政策解读材料23份。

  3.丰富公开形式,多方位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新闻网站等多种渠道发布政策信息,研究解决政府信息资源碎片化的问题,建设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财政预决算、权责清单,到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等政府信息进行归类整理,共开设32个专题栏目进行集中公开,解决企业群众精准化、个性化获取需求。

  4.注重回复时效,健全政民互动体系。积极探索构建立体式政民互动渠道,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政民互动机制,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规范开设网上咨询互动渠道,建立起以热线电话、部门电话、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为支撑的政策咨询服务体系,实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间“政民互动”栏目的有效联动,形成由区政务服务局牵头,各委办局提供精准回复的立体咨询回复体系,全面推动简单咨询一个工作日回复的工作机制,提高咨询服务的时效性,让企业群众咨询“找得到部门、问得清政策”,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开展各委办局、乡镇(街道)政务开放日,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提升企业群众对各项惠企利民政策的知晓率、理解率和支持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5.发挥平台作用,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坚持首善标准和需求导向,以政府信息“一网通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互动交流“一网通答”为目标,建设利企便民、精准服务、整体协同、透明高效的一体化网上政府,完成了平谷区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建设,从有视听障碍的网民实际需求出发,提供页面配色、放大、缩小等10余项无障碍浏览服务,保障了视听障碍群体享受政府公众服务的权利。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发布《平谷区网站信息发布规定》和《关于平谷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

  (二)依申请办理方面

  依申请受理平台更加完善高效。依托区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对全区依申请进行全流程管理。进一步严格平台使用规范,由区政务服务局随时查看依申请情况,及时、准确派发给各相关单位,各单位根据申请人提交信息出具相应答复。

  依申请办理工作更加规范。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工作流程,做好当面申请的接待、咨询和服务,加强依申请办理过程中与申请人进行沟通交流,全面掌握申请人的诉求,有针对性地提高办理质量。做好涉及依申请办理的投诉和建议的调查核实工作,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对答复合理合法、但群众不理解的,做好解释工作。

  全面畅通当面受理、信函受理、传真受理、互联网受理渠道,为公众提供多种方式便捷的依申请服务。2021年,全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90件,结转自上年度3件,其中:已答复183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7件。主要涉及占地补偿、征地拆迁、项目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内容。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摸清政府信息底数。以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对现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与集中展示,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2.健全信息管理机制。理顺政府信息管理机制,规范政府信息产生、流转、保管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深入推进“五公开”,结合工作重点,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并根据部门职责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3.提高信息管理质量。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府信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更新。加强信息化手段在政务信息管理中的运用,实行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事前比对和事后监测相结合,从发布前的提醒到发布后的监控,补齐了原有信息发布的短板,努力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1.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打造以企业全生命周期为主线的“优化营商环境”栏目。疫情期间,区政府门户网站迅速推出疫情防控宣传专栏。构建多渠道互动交流平台,开设咨询投诉、民意征集、网上调查、领导信箱,优化在线访谈工作机制,引导网民参与互动。

  2.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区政务服务局开展全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测,累计清理整合和关停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共20个,督促各部门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开展全区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工作,至2021年底,全区政务新媒体备案数量为46个。

  3.持续办好政府公报。《平谷区人民政府公报》2021年发行4期,共刊登区政府发文、规范性文件35份。拓宽公报发行渠道,在区政府网站上同步发布《平谷区人民政府公报》电子版,确保群众可直接在网站查询相关内容。

  (五)监督保障方面

  1.加强制度保障,完善公开体系。制发《2021年平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压实主体责任。继续深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合法性审查、政府信息动态调整等制度。

  2.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公开能力。召开全区政务公开暨政府网站工作会议,统一认识、明确信息发布要求。通过集中培训和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工作指导。邀请专业师资力量,组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推动工作人员把握新要求,适应新形势。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所属部门的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和培训,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3.加强考核评议,推动公开提速。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全区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机制,开展信息公开社会评议问卷调查,广泛听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意识仍需提高。我区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但仍有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懂公开、不会公开、不敢公开”等现象依然存在。

  2.公开信息的系统化和精细化水平仍需提升。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在关注、回应的及时性、针对性、有效性仍有不足,信息碎片化、零散化的情况仍然存在,政策解读的形式多样性还需进一步提高。

  3.公开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部分单位政务公开人员力量与当下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存在差距,人员更换频繁,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需要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能力水平。

  (二)工作改进情况

  2022年,平谷区将不断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1.拉高标杆,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模式。在平台建设方面,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的要求,进一步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格式和内容进行规范。在政策发布方面,督促各部门抓紧梳理本单位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推进权威、集中、统一发布,便于公众查询获取。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主动精准推送政策,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在政策解读方面,确保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同步,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更加注重综合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解读。在舆情回应方面,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健全工作协同机制。

  2.注重效能,健全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作用,调动发挥其他部门的积极性和专业能力。指导各部门梳理典型案例,及时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形成统一可操作的制度规范,指导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将政务公开内容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导向作用。高度重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建立健全疑难案件会商研判机制、滥用申请权规制机制、合法性审查机制等,着力疏通依申请公开办理的堵点、痛点,最大限度防范法律风险、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机关败诉。

  3.整体智治,优化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和共享流程。树立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理念,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助力数字化改革,最大限度梳理挖掘可公开的政府信息资源,进一步提高公众获知、查阅、下载相关政府信息的便利度。切实担负起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职责,整合现有政务新媒体资源,严格新设政务新媒体的备案审查,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

  4.夯实基础,打造高规格基层政务公开样本。继续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督促各部门按照国办和北京市政府要求持续完善提升,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展现新面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区政府门户网站地址为:http://www.bjp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