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10 16:00    来源: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一、总体情况

  1.组织领导情况

  结合房山区机构改革有关情况,对房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调整,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和分管政务服务工作的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府办主任和区政务服务局局长担任副组长;全区41个单位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商会,研究讨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

  2.主动公开情况

  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围绕“两区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及时做好政策专题内容保障。及时开展“政策公开讲”、“房山爱企我们在行动”网络直播活动,实现政府信息的精准推送。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不断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优化申请办理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时限和法定答复方式,依法依规予以答复。同时,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努力提高依申请公开群众满意率。

  4.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坚持在政府信息产生过程中同步确定公开属性,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目录》,及时将主动公开文件和《目录》移送至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区文化活动中心及区政务服务大厅,方面群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同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同步对外公开。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设有“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政府会议”、“政府文件”和“我要找政策”等栏目,方便公众通过自身需求搜索、查阅相关政府信息。

  6.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情况

  灵活采取点对点指导、视频会议、线上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针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动态调整全清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专题,全年共开展教育培训6次,参培人数达135人次。

  7.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按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进行测评,并将测评报告下发各单位,要求尽快整改,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准确。

  8.区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制定《房山区2021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绩效考评细则》,下发全区各单位予以落实。在“政民互动”栏目中对外发布“2021年度房山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调查表”,参与调查173人次,满意率达86.71%。2021年,全区各单位均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相关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信息公开不够深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服务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的到达率和适用度不够精准,解读的范围宽泛。

  整改措施:一是拓展问题征集渠道。围绕“用工和人才”、“信贷”、“创新创业”、“纳税”、“开办企业”等主题,通过区政府网站、北京房山微信公众号、相关单位新媒体账号等渠道,优先征集企业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并对征集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出具对应的解答内容,在每月27日线上开展的“爱企行动”直播平台对爱企政策进行宣讲直播,对汇总整理的问题给予一一解答。二是调整政策解读栏目设置。增加“经济投资”、“教育就业”、“医疗健康”、“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10大种类,并对现有政策解读材料进行精准分类,使受众群体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按照行业分类快速精准获取相关信息。同时,通过一图读懂的方式,对政府会议进行“会议解读”,促使社会公众详细了解政府决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2021年房山区人民政府发出收费通知1件,发出收费通知的总金额600元,实际收取总金额600元。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fs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