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北京市民政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落实政府信息服务工作要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及时做好政府信息更新上传,坚持推进信息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和人员培训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服务作用显著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1.规范机构职能信息公开。公开内容涵盖民政局主要职责,领导介绍,组织机构设置及职责,便于公众及时了解我局机构和人员的基本情况。

  2.深化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通过市民政局官网按月公开城乡低保和城乡特困人员救助情况信息12条;按季度公开临时救助情况信息4条。按学年公开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情况信息1条。

  3.完善养老服务信息公开。印发并公开《北京市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工作指引》《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办法(试行)》等养老服务机构监管政策措施,有效防范养老服务机构运营风险。

  4.及时公开市级社会组织相关信息。公开市级社会组织基本信息16件,按年度公开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1件,公开慈善组织认定名单3件,公开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平台建设等信用信息6件。

  5.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养老等社会福利领域、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动员领域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等信息。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态14条,相关通知公告倡议12条,新闻宣传30条,政策文件3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申请受理情况。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88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当面申请8件,信函形式申请8件、网络形式申请72件、由信访转接1件。

  2.答复办理情况。根据申请受理情况,依法依规进行答复。其中,予以公开的38件,部分公开的7件,因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行政执法案卷及行政查询事项不予公开的9件,因属于本机关不掌握信息,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或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而无法提供的25件,属于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等情况不予处理的1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全清单。依据我局“三定”机构职能方案、权责清单以及实际工作职责,更新2020年政务公开全清单,明确主动公开事项91项,并按时限做好公开。

  2.持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标准。根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废止的有关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众、法人及其他组织能够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四)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1.打造“一网通”平台。对网站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政务便民服务体验,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功能,为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办事创业提供便利条件。

  2.打造“掌上办”平台。大幅拓展网办渠道,所有网办事项在官方网站、官方微信、首都之窗、北京通APP均可办理,部分高频办事事项还接入了微信、百度、支付宝小程序和银行自助终端,市民在任意渠道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网上办理业务,实现“一号通办”。

  3.打造政务新媒体平台。通过一报(北京社区报)、一刊(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一网(官方网站)、两微(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多平台(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号、北京日报北京号等)的传播矩阵,建立融媒体传播新机制。

  (五)教育培训和监督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工作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印发《北京市民政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责。

  2.完善制度机制。落实信息主动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一事一审,先审后发”。建立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1.业务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公开的方式方法还有待创新,虽然实现了规范性文件的100%全解读,但从解读内容上还存在形象化、通俗化欠佳,解读形式上运用新技术、新方式不足等问题,政策解读效果有待加强。

  2.网站内容管理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北京市民政局官网的栏目设置、内容发布等方面还存在不完善的问题,有些内容设置还比较分散,不能完全适应公众对政府网站的需求。

  (二)改进措施

  1.强化认识,规范程序。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2.加强培训,提升水平。积极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充分考虑局系统近年来政务公开岗位新人较多这一实际,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和问题处置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网址http://mz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