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生态环境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国务院、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通过政府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主动发布信息。依法依规办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全面接受社会监督,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组织领导情况

  局政务与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主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2020年度对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和成员单位职责进行了梳理,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组织下有序推进实施。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围绕我局生态环境重点工作,局政府网站建立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保护”、“污染源管理”、“环境应急与安全”、“法治与生态环境执法”、“生态环境监测”、“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与国际合作”等栏目,及时公布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工作进展情况。二是定期通报粗颗粒物浓度及道路尘负荷水平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和水环境监测评价情况。持续发布大气、水、声和辐射环境质量信息,本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公告,按月发布本市各区PM2.5浓度排名,做好环保督察和环境应急信息、空气重污染信息公开。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三是全面公开重点工作进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更新完善“行政执法公示栏目”;按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政府采购意向信息,人员考录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确保信息准确,根据地方法规废止情况,及时调整更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确保渠道畅通,完成网站在线依申请公开页面、依申请公开系统的改造和调试工作;方便群众提出申请,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信息源头管理,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及时调整已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信息。定期更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确保网站信息覆盖全部重点工作内容。

  (五)平台建设情况

  强化网站集约化管理。落实全市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完成网站改版上线工作。做好网站互动相应工作,及时答复网民咨询。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网站公布驻局纪检监察组和投诉举报电话,接受企业群众监督检查。在系统内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线上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还需增强。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在不断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系统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二是网站栏目还需梳理,平台建设还需加强。网站改版工作中从企业群众易查易读易用的视角梳理网站栏目,方便用户查看。同时升级了网站的搜索引擎,满足企业群众对信息搜索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sth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