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着重提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全力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主要完成工作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我委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对主动公开全清单、依申请公开答复、网站平台建设等作出部署。在公众参与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性文件的制定流程,充分征求企业公众意见建议。在委内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为工作人员进行“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背景下信息公开业务指引及实务解答”。

  二是围绕重点领域,丰富公开内容与形式。在落实《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内容基础上,通过网站发布、新媒体开设专栏、在线答题、网上课堂、印制宣传册、拍摄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安全监管、房地产市场监管、住房保障、农村危房改造、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领域信息公开。

  三是规范依申请办理流程,稳妥出具信息公开答复。2020年,我委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028件,已到答复期的申请均已按时办结。从申请内容看,申请量居前的事项为房地产市场信息、施工许可信息、房屋测绘备案信息、竣工验收备案信息、住房保障信息、征收拆迁信息、物业服务企业信息等。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在制发文件过程中,同步审查确定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公开前加强发布审核。同时,依照我委“三定方案”和权力清单,结合实际工作,梳理履职过程中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并进行公示。新建“决策事项目录”栏目,汇总展示2020年经委办公会审议并公开的政策文件18条。

  五是完善平台建设,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优化网站平台建设,改版“住房保障”“工程建设”“房屋管理”频道,新建“建设工程复工服务保障直通车”“党建引领小物业、社区治理大民生”等专题。发挥新媒体作用,2020年“安居北京”政务新媒体平台共发布信息1867条,平台阅读总量共计达1890.4万次。搭建政府与企业群众的沟通平台,以施工许可、质量缺陷责任保险、消防验收为主题,开展“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网站个别栏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按月自查网站栏目更新情况,对信息数据无力持续更新的进行整合或关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网址为zj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