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北京市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商务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以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主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和今日头条客户端“两微一端”及新闻媒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组织媒体集中采访、新媒体网民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传达政府信息。

  (一)依法规范主动公开。根据北京市统一工作部署,梳理核实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共梳理确认主动公开事项54项并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同时要求相关处室按照全清单要求及时更新信息。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明确北京市商务局年度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消费季。2020年全年,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59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向市政务公开大厅、市档案馆、首都图书馆和公报编辑室报送规范性文件24种共96份,接听“一站式”服务大厅政务公开咨询电话4.8万人次,北京市商务局网站“在线咨询”共受理信息公开咨询159人次,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事项544项。2020年全年,北京市商务局微博粉丝32.3万人,较2019年增加近10万人,微信粉丝1.7万人,较2019年增加7000余人。“北京商务局”新媒体平台共发布信息3898条,信息总阅读近1.6亿次,收到互动10.8万次;北京市商务局2020年建立的#北京消费季#、#2020年服贸会#、#进博会北京团#等微博话题总阅读4.6亿次,收到互动5.7万次。组织召开或参加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86次,组织记者采访240余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和市属主要媒体及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等境外媒体累计报道19万余篇。

  (二)认真做好政策解读。一是严格实行政策解读事项目录化管理,保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在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2020年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33项。2月21日,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下稳定商务发展有关措施的通知》并同步进行政策解读;北京市《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实施后,6月10日,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北京市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同时以“一图懂”方式分别进行政策解读;二是北京市商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通过接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咨询、参加新闻发布会及各种会议论坛活动的形式进行政策推介和解读。全年共参加国务院新闻办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新设5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北京主题日、第二十三届京港洽谈会等各类活动30余场次。

  (三)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积极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相关信息公开。9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就《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答记者问。9月21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9月24日,商务部会同北京市等有关省市召开相关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就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空间布局和规划、如何推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联动等内容答记者问。依托“开放北京”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两区”门户网站,于11月5日在上海进博会上发布,集中展示“两区”动态、政策和成果。牵头建设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投资在北京”板块,6月底上线英文版本,10月陆续上线德语、西班牙语、日语、韩语、俄语、法语、阿拉伯语等7个语种版本,英文版“投资在北京”板块点击量居市政府国际版门户网站5大板块之首。二是积极推进北京消费季相关信息公开。6月6日,北京消费季正式启动,围绕“京彩”“京券”“京品”“京韵”“京味”“京炫”六大板块,覆盖餐饮、购物、旅游等十大领域。北京市商务局会同市相关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组织重点商业企业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八百余项,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市场持续回暖。组织召开媒体通气会8场,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和市属媒体以及北京发布政务新媒体矩阵,持续对北京消费季系列活动进行宣传,相关报道累计2.5万余篇。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运用一图读懂、多图解析、视频报道、现场直播等手段进一步扩大北京消费季活动影响力,北京市商务局主持的微博话题#北京消费季#阅读3.5亿次,互动4.8万次。

  (四)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严格遵循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畅通邮政寄送、网页申请、电子邮箱等受理渠道,第一时间对符合要求的申请进行登记并出具《登记回执》;注重《答复告知书》形式和内容的规范性,坚决杜绝超时限答复件、不合规答复件等。2020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书26份,办结25件。行政复议共6起,全部被复议机关维持。2020年北京市商务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监测,扩大监测范围,每季度开展舆情关键词征集,及时报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舆论关切,认真解答群众问题。2020年共编报各类舆情监测简报395期,其中《每日商务舆情》125期,《舆情简报》和《舆情专报》38期,《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提升舆情监测周报》3期,舆情快报185期,统计数据18份,资料收集26份。北京市商务局全年未出现涉及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已公开内容建设缺乏持续性,个别栏目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有的信息链接失效等问题。二是公开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以工作动态、通知公告为主,政策措施解读类信息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内容、形式和手段创新,实现政务信息快速传播,扩大社会公众知晓度,更好推动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下一步,北京市商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遵循“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十四五’商务发展良好开局”主线,围绕“一促两稳”、“两区一平台”等重点商务工作,扎实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坚持公开是惯例、不公开是例外,严格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法规规章,推进重大决策公开、政策执行公开。扩大政务公开公众参与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研判,健全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快速反应机制。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推进工作落实。围绕“两区”建设、服贸会、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等商务领域重点工作,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灵活运用文字、图表、图解、短视频等多种手段进行政策解读和宣传推介。持续用好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集体集中采访和网络访谈等宣传形式,精心组织策划报道,推动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三是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对网站建设和信息发布内容的把关审核,坚持每月对北京市商务局门户网站进行全方位自查,对发现的信息未及时更新、法规文件时效过期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集中力量做优做强北京商务局“两微一端”新媒体,进一步提升传播质量和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商务局网站网址为http://s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