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围绕我局重点工作,做好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在我局政府网站公开公共文化活动、品牌展演、文旅产品开发、京郊旅游发展、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发展、对口支援等重点工作的相关信息。定期公开我局承办的市政府2020年重点任务及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和政府绩效任务的落实情况。公开年度预、决算信息,集中公开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及时更新办事服务事项。

  及时、准确公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信息,在政府网站设置北京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和复工促产信息专题,权威发布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情况、防控指引、实用信息等,对复工促产政策进行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各环节工作,确保答复时限合法性、答复形式规范性、答复内容有效性,答复引用法律依据准确,陈述事实清楚,并明示救济渠道。

  (三)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情况

  强化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公文签发流程,明确公开属性,建立公文管理台账,认真审查拟不主动公开公文,扩大主动公开比率,从源头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加强已公开政府信息的动态管理,根据立改废情况进行更新。

  健全决策预公开机制,做好意见征集工作,及时公开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在政府网站公开2020年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办公会决策事项目录。

  做好政策解读,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同步发布解读文件。通过“市民对话一把手”访谈节目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解读相关政策。

  (四)监督管理和培训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我监督,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对本年度工作情况开展评估,通过第三方评估对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深入检查。召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不够突显。部分政府信息的发布没有把政府网站作为第一渠道,立体化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仍需完善。二是重大决策信息公开仍需继续深化,公众意见表达的渠道还不够畅通。三是政策解读内容还不够生动、形式还不够丰富。目前政策解读文件还主要以问答或表格方式呈现,可读性、易读性还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细化措施、精准施策,有序部署落实,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主阵地作用,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实现融合发展。二是扩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不断强化公众参与意识,提高公众参与程度。三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优化解读形式,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产品,探索动漫解读、音视频解读等多种解读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hl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