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应急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是应急管理部门全面履行职能的第一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以“精准公开、贴心服务”为主题,将政务公开的理念贯穿到全局的各项工作之中,不断丰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扩大公众参与力度,积极完成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17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7篇,全部对外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决定110条,行政处罚决定67条,执法检查结果811条,事故调查报告6篇。发布突发事件信息70篇,预警信息298条,网站总访问量24,236,064次。通过“在线咨询”公开回复网民留言619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0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59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不存在不答复、应援引未援引、超期、未告知救济途径现象。截至12月31日,答复的申请总数555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件,可以公开答复的2件,可以部分公开答复的5件,不予公开答复的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的4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497件,属于咨询类问题4件。

  (三)中介服务项目公开情况。根据《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为加强政府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规范中介服务管理,凡使用政府资金且需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完成的项目,应在北京市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发布中介服务交易信息公告。”为落实具体工作内容,市应急局积极作为,梳理汇总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中介服务项目清单,并根据文件要求在北京市中介服务交易平台做好项目公示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情况。2020年,我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6次,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北京市深化政务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工作办法》(京公开办发〔2020〕4号)以及《关于加强本市政策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及依申请公开、政府网站管理和新闻发布等方面,共组织应急管理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题培训5次,培训人员350人。同时优化完善应急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员库,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公众依法参与行政事务渠道较少问题。根据《北京市深化政务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工作办法》第二十二条要求:推行政务开放日常态化,各级行政机关应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群众代表等,走进行政机关,深入政务流程,体验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我局拟于2021年上半年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定向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约30人参加,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我局工作职能、特色亮点和服务举措,突出可看性、体验性和互动性,增进群众对我局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二)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问题。2021年要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好重大政策出台时的解读工作。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签审,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原则,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发表文章等多种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认真做好政务舆情工作,密切监测涉及突发事件的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主动发现、及时处置报告。和应急管理相关的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按照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要讲清楚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确保不失声、不缺位、不被炒作。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三)组织保障和教育培训问题。根据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新闻素养,不断提高新闻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和应对媒体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加强与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的联系,不断强化我局政务公开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yjgl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