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审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助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持续加大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做好信息公开。完成了部门预决算、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行政处罚等政府信息的公开以及相应解读,首次采用综合性审计公告的形式对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和基层预算单位审计结果进行公告。

  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做好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工作。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信函、网络申请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严格按制度规范答复程序,确保答复形式和内容规范、有针对性,援引法条和救济渠道准确,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0年共收到申请15件,其中14件按法定时间及程序进行了回复,1件结转2021年继续办理。

  加强信息管理,规范流程,严格落实审核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要求,从制作信息到公开信息,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内容、方式等进行全流程审查。对已公开信息进行动态管理,完成市审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全清单的再次梳理、调整和公开,及时对相关网站栏目内容进行调整。

  优化网站功能,强化日常管理,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参照《政府网站无障碍功能建设和改造标准》,对全站无障碍功能进行了完善。不断优化信箱回复机制,提升信箱回复质量。定期对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链接可用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巡检,确保网站平稳运行。

  夯实基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内绩效管理考评,推动局属部门单位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内容培训,开展日常一对一答疑辅导,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服务群众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政府信息专业性较强,解读不够精准,存在群众不好懂、不好用的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工作机构对局属部门单位的指导缺乏针对性。

  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了解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新要求。二是丰富解读方式,采用一图读懂的形式对审计报告进行解读,便于群众了解。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团队建设,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和工作指导,提升干部公开意识和工作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审计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sj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