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依托官方网站,持续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上级要求调整后部分栏目链接到局官方网站,随网站更新随时更新。2020年局官方网站政务公开文字数1806161个、图片数1324张、信息数2090个、附件数449个。在局官方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机构职能、职权信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策文件、财政预算、决算信息等政务信息并及时进行更新。

  针对信息传播途径不断丰富,我局持续对新媒体渠道进行打造,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全年共组织协调媒体参加宣传活动及策划安排重要采访267次;开展各类直播60余场,内容涵盖博物馆、遗产地、名人故居等多个方面,其中,“打造博物馆之城@北京文博”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直播活动,10场直播累计播放量达到3512.6万人次,单场播放量最高400万余人次;“环球云赏北京中轴线之美——北京中轴线双百新媒体中英双语全球大直播”活动6场直播海内外播出覆盖量超6亿网民;北京市文物局官方微博累计发布微博2307条,官方微信累计发布757条,今日头条客户端共发布推送594条,累计阅读量399.1万;“北京文博”百家号共发布推送605条,累计阅读量1.38亿;抖音、快手平台共发布短视频240个,累计点击观看3078.8万人。全年共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这里是北京》栏目、北京城市广播《城市文化范》栏目、北京文艺广播《打开文化之门》节目、北京交通广播等合作媒体推出145期节目。新媒体渠道的蓬勃发展,对于宣传北京文博成绩、传播北京文博声音,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新闻发布会、北京图书馆、北京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报纸、广播、电视、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了解查询政府信息,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成为最常用和最受欢迎的公开形式。

  我局202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已按时办结。其中政府信息不存在的2件,不属于本机关政府信息的2件,予以公开的4件,部分公开的1件。

  2020年,没有新增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行政诉讼。2019年复议后起诉的行政诉讼3件,均获结果维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理解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思想上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深化。二是从政府信息公开到政务公开,涉及面更广,范围更大,但对各方统筹不够,相关政策机制、协调机制还需完善。三是政务公开方式、渠道逐步丰富,相关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方面着力改进: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强化专人负责,加强对机关业务处室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进一步健全会议开放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规范,努力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管理,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高标准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抓好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文物保护工程招投标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公开资源整合,增强信息源头和公开渠道的统筹协调,保持相对统一并突出各自特点。加强新媒体在政策信息解读方面扩散性传播的作用,传播权威声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文物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