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监狱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监狱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更好助力首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1.强化狱务公开、所务公开。结合监狱戒毒系统自身特点,按照《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司法部关于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所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突出狱务公开、所务公开特色,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将罪犯减刑案件、假释案件裁定结果在《北京新生报》和狱务公开触摸屏登载,向罪犯及其亲属予以公开,同时将减刑假释案件裁定结果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在门户网站狱务公开专栏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运用所内报纸、广播、网络等方式向戒毒人员公布所务公开的内容;每个戒毒人员宿舍至少配发两本《所务公开手册》,并组织戒毒人员学习《所务公开手册》及有关制度规定;设立公示栏、宣传栏,对戒毒人员的日常计分考核、奖励惩戒、晋降期(级)、诊断评估、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等结果按照规定时限进行公示。

  2.推进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严格贯彻落实关于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主动公开我局机关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对不涉密的预决算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并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准确、详实。及时公布年度绩效任务进展情况、日常履职考核事项进展情况、公务员招录信息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加强政务咨询。健全完善以部门电话、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为支撑的政务咨询服务体系。对外公开监狱法律法规咨询、信访咨询、监督投诉、扫黑除恶线索举报等热线电话,并确保电话畅通有效。在门户网站开设我要留言、咨询信箱等栏目,共计收到网民咨询类留言35件,均已按时回复,其中公开留言答复4件。在“北京监狱与戒毒”微信公众号、“北京监狱与戒毒”微博开设互动留言功能,坚持有问必答、有疑必释,确保“事事有回应”。

  4.扩大参与互动。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首都监狱戒毒系统工作成果,在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文章357篇,总阅读量75w+,单篇最高阅读量2w+,网友留言千余条。其中,被司法部、北京政法、市司法局和其他政务媒体转发60余篇。在“北京监狱与戒毒”微博发布文章200余篇,单篇最高阅读量达35万。在各类媒体共计刊播48条节目,其中在凤凰卫视播出2期有关毒品危害节目,分别在中央电视台播送反映我局遣送工作的系列专题片1条,愤怒情绪控制节目1条。在中国禁毒报、法制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搜狐网、千龙网等媒体上刊(播)发消息、通讯稿件45条。通过媒体宣传,向社会大众传播禁毒、戒毒知识,通过制作《张老师说戒毒》微信H5、录制禁毒宣传行动进万家“微课堂”、远程采访所内戒治专家民警等形式,做好疫情之下的戒毒法治新闻宣传教育。利用阳光之家戒毒交流群,开展毒品知识宣传、答疑工作,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毒品危害,引导成瘾者自觉接受戒毒治疗。开展线上戒毒课堂,为学生、社区居民等群体,讲解戒毒知识,为禁毒社工开展业务培训,介绍戒毒康复工作方法。

  (二)深化网站功能建设,更好服务政务公开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持续强化网站功能建设,不断推动公开、办事、互动一体均衡发展,按时完成市级部门网站集约化平台功能建设及迁移工作,同时保留网站监狱、戒毒工作个性化内容,增设网站无障碍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网站发布信息、回应关切、办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群众提供流畅的网上服务体验。落实全市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及时对网站调整改版,突出核心功能,简化内容层次,按时完成网站改版上线工作。制订并发布《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网站声明》,规范网站的管理和使用,持续推进政务公开渠道建设。

  (三)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更实推动新修订条例施行

  1.完善条例配套制度。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依法依规办理申请4件。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废止后进一步加强完善相关工作的通知》,修订出台《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新要求,确保内容完整准确、表述严谨规范、格式统一美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法定要素齐全,内容表述准确。

  2.完善政务公开全清单。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狱务公开、所务公开热点问题,结合监狱戒毒工作实际,依照《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司法部关于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所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时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全清单,细化监狱、戒毒工作公开事项,共列出监狱戒毒系统需公开的业务事项43条,逐项明确信息类别、内容标准、公开时限,并完整准确在门户网站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虽然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少数处室重业务工作不重信息公开;二是网站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网站栏目设置有待于进一步优化,智能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在上级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继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司法部关于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所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尤其是紧紧围绕监狱、戒毒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热点,重点做好狱务公开、所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正,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网站的智能化升级和融合式发展,强化智能搜索,深化互动功能,并持续推进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全媒融合传播。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网站网址为j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