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管委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中关村管委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中关村管委会围绕市委市政府及示范区重点工作,以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础,以《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引,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多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20年,通过政务网站编发各类信息1163条,浏览次数超过287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65条,粉丝已超8.4万人,比年初增长20%;新浪微博账号发布信息总计900余条,粉丝已达46.5万人;抖音号粉丝超4.6万,点赞数量达35.4万次。召开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中关村创投战役投资行动、“千帆计划”等线上线下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共计9次,发布解读中关村相关政策和创新发展情况。

  二是全方位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0中关村论坛信息公开多点开花。通过“报、台、网、端、微”同频共振,90余家传统主流媒体与新媒体形成立体化宣传公开矩阵。央级、市级媒体发布重磅报道400余篇;新媒体端阅读量超过12亿人次,直播和视频观看量达1.5亿人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及时精准。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等发布、解读、推送有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政策措施及解读稿件近40条。此外,为支持企业开展抗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发布三批370多项中关村抗疫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和50余项抗疫领域高价值专利。组织媒体记者采访活动30多次,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对中关村相关政策、防疫新科技等信息刊发多个原发报道。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信函申请2件,网络申请5件。办结6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具体答复情况如下: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件,同意公开的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2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2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和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二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对废止和失效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四是积极运用图解、视频、简明问答等形式,通过政策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方式,及时发布、解读、推送政策;五是依托政务网站领导信箱、微信公众号留言、微博私信等渠道,建立网上政务咨询矩阵,坚持做到非职责范围问题也给出解决建议或咨询途径。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深化一网通建设。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完成集约化工作,落实网站设计页面统一规范,并按时改版上线;二是网站开通移动端和无障碍功能,方便浏览;三是政务新媒体平台疫情期间启动战时运营机制,微信公众号及微博每天不间断推送科技“战疫”、化危为机等信息,进一步提振创新发展信心;四是中关村青年政策宣讲团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年共开展15次政策宣讲活动,吸引约3200人次参加。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按照《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制定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督促各处室按照任务分工抓好落实。加强教育培训,先后邀请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政务信息安全应急处置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授课,促进全委工作人员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方面有待提升。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为基础、以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示范区重点工作为要点,全面梳理细化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拓展主动公开的广度与深度。二是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度有待提高。进一步加强选题策划,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拓展新媒体传播渠道,提高传播效果,为中关村创新创业营造更好舆论环境。三是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通过全员培训、重点处室培训、一对一辅导等多种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提高委内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与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中关村管委会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zgc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