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震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9 10:00    来源:北京市地震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北京市地震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继续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站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主管局长为组长,负责具体业务的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部门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加强工作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方式和公开程序,优化了政务服务流程,简化了操作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

  (二)加强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主动、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202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3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670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4600条;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65条。

  我局信息公开申请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202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按时办结,答复及时规范,合理合法,内容简明,针对性强。答复告知书中援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依据,没有不予公开问题。

  做好官方微博“北京市地震局”、微信“地震三点通”和网站的运营管理工作,官方微博粉丝数量达到114万人;新闻发言人和专家团队、新闻通讯员、新媒体管理员等队伍有序开展工作。

  加强执法信息公开,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2020年12月上旬联合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两次执法检查,结果已在局网站公示。

  (三)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加强政民互动和政策解读宣传。

  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在我局政务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监督投诉等条目,市民可根据自身需要点击浏览,同时加强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和信息发布。截至202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渠道畅通。积极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限时办结群众反馈的问题,及时答复群众关切的问题。2020年我局共办理回复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11件次,办结率100%。

  我局2020年没有制定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为加强防灾文化建设,提升公众防灾意识,7月28日,我局和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大力培育和加强防灾减灾文化建设、提升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等工作情况,并在局网站发布了相关信息。

  (四)加强教育培训,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业务水平,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和培训计划,2020年10月28日我局举办了2020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讲解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概念、工作要求、面临的新形势和应对举措等内容。局机关全体人员、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为确保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加强了对相关工作的监督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局属各部门的绩效考评,并不定期对各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我局尚未制定办公会议开放制度。2020年我局没有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议题,因此未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列席会议。

  二是我局2020年没有许可和处罚事项。我局未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工作,未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今后,我局将继续努力加强主动公开、决策公开、“双随机、一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及政策解读等方面的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地震局网站网址为http://www.bjdzj.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