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020年,石景山区全面贯彻落实“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石景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平台,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服务效能。2020年,石景山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共发布政府信息8024条,各街道以“百姓生活”栏目为主要平台,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502条,区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9424条。通过“机构职能”和“领导班子”专栏,对我区各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领导信息等进行逐项公开和实时更新。公开国民经济发展等规划信息4条,发布相关统计信息95条,公开我区重大项目建设相关信息119条,公开财税信息131条,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27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等重点领域信息1155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2020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653件,办理上年结转依申请89件,共答复依申请724件,结转2021年继续办理18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33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的14件,纠正行政行为1件,6件尚未审结;被提起行政诉讼的29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22件,复议后起诉的7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24件,纠正行政行为1件。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深入推进“一网通”建设。按照《北京市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要求,实现政府门户网站“北京·石景山”规范统一,完成政府网站移动端适配改造,提供流畅的"掌上服务”。建统一用户中心,确保全网“一号登录”;优化网站搜索功能,实现“站内搜索”和全市“一网通查”功能的双向切换;搭建智能问答平台,实现24小时不下班的网上政府。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

  组织开展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工作专题培训,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重点工作,对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内容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讲解,邀请专业律师和系统研发人员,以案例分析、系统实际操作及工作交流等方式开展专项培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将政务公开纳入区政府绩效,绩效考评细则将主动公开、决策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网站建设及新媒体等内容纳入其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标国办、北京市工作要求,我区在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以及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程中,仍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政府信息精准服务能力亟待提升、政务公开全流程距离一流标准仍有差距、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为此,我区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工作:

  (一)精准发布政府信息。不断调整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并以此为基础,确保法定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同时,加大政府信息整合力度,面向特定群体,形成指向性强、服务能力高的政府信息源,精准发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服务社会现代化治理、营商环境优化等中心工作。

  (二)聚焦政务公开全流程。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决策预公开纳入政府办公程序,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

  (三)推进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继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和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集约,推动“网上政府”向“掌上政府”发展。

  (四)强化组织保障。科学编制《石景山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夯实制度基础。认真组织做好培训,加强工作统筹和协调。继续把政务公开纳入区级绩效,以测评考核促进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北京·石景山)网址链接为http://www.bjsjs.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