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3-19 10:00    来源: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通州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州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的各项公开任务,2020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98条,内容涵盖国民经济发展、财政预决算、教育、医疗卫生、市政建设等各个领域。通过“机构职能”专栏,对我区各单位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领导信息进行逐项公开和实时更新。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通州区依申请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准则,从程序上严格要求,在妥善答复的基础上增强便民原则,确保信息公开责任主体依申请工作渠道的畅通,在答复告知书中援引法律依据。2020年通州区收到依申请公开总数为671件,上年度转结申请数量53件,已到答复期限的申请全部按期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0年区政务局会同区经信局对区政府网站的结构、页面、栏目、标识、信息公开专栏等网站模块进行了全面梳理,按照《北京市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规范》,制定了网站改版方案。目前区政府网站改版工作已完成,对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了整合,优化了网站搜索功能和无障碍服务功能,助力打造具有北京城市副中心特色的良好网上政府形象。

  (四)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2020年,通州区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不断优化区级信息公开考核细则,强化重大决策公开、政策解读等重点任务的督促落实。同时做好全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的结果应用,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督促整改,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2020年,结合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在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开展了年度政务公开考核工作,未出现责任追究情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策解读方面,对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力度仍需加强,下一步将着重就文件中与企业群众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讲清政策出台背景、主要考虑、作用影响等,存在关联事项的要予以说明。政务信息公开还存在着不均衡、不全面的问题,需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未来将依托政务公开全清单,全面公开相关信息,严格规范信息发布,提升主动公开精准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tz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